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和衷共濟]

和衷共濟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和衷共濟
注  音ㄏㄜˊ ㄓㄨㄥ ㄍㄨㄥˋ ㄐㄧˋ
漢語拼音hé zhōng gòng jì
釋  義「和衷」,同心。語出《書經.皋陶謨》。「共濟」,供給渡水。語出《國語.魯語下》。「和衷共濟」比喻彼此同心共渡難關。
同心同德」、「同心協力」、「戮力同心
典故說明「和衷共濟」係由「和衷」及「共濟」二語組合而成。
「和衷」一語出自《書經.皋陶謨》,內容記載皋陶(ㄧㄠˊ)和禹對於以德治國的一段對話。其中「同寅協恭,和衷哉」這句話,大意是:同僚之間要能恭敬的相互協助,同心和善相處啊!「共濟」則出自《國語.魯語下》,根據記載春秋時晉國為了報仇,號召諸侯出兵攻打秦國,途中經過涇水,沒有軍隊肯先渡河。於是晉大夫叔向就去請教魯大夫叔孫豹(諡號穆子)該怎麼辦?叔孫豹回答說他只知道吟誦《詩經.匏有苦葉》,不懂其他的事。得到提示的叔向告退後,立即召來掌管船隻和軍務的官員,說:「苦匏不可食用,只能拿來當作渡河的浮囊。而叔孫豹說他吟誦〈匏有苦葉〉,一定打算要渡河了。你們要儘快做好渡河的準備。」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和衷共濟」,用來比喻彼此同心共渡難關。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彼此同心共渡難關。

使用類別

用在「共同奮鬥」的表述上。

例句

  1. 處境越是困難,大家就越應該和衷共濟,度過難關。
  2. 今天國家有難,全國人民當不分黨派、族群,和衷共濟
  3. 我們要的是能和衷共濟的真朋友,而不是遇事落井下石的假朋友。
  4. 現在公司的經營遇到空前的困難,得靠各位股東和衷共濟,才能度過難關。
  5. 他們兄弟雖鬩牆多年,但遇到此等大事卻也能和衷共濟地攜手合作,共度難關。
辨  識

近義成語

同心同德同心協力戮力同心同甘共苦同舟共濟風雨同舟畢力同心

反義成語

分崩離析各行其是各自為政、各懷異心、離心離德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