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編輯說明部長序

部長序

「成語」是漢語語言的結晶,不但能呈現語言形式之美,附帶的典源寓義,更傳述了古人的生命智慧。然而,也正因其蘊涵豐富,所以必須透過學習,進一步了解深層語義,才能正確的運用,成語典於是在各種語言工具書裡,也就相對的重要。

教育部在民國八十九年推動的國家語文資料庫建構計畫中,就納入了成語資料庫的建構,當時由李主任委員鍌召集的編輯委員會及曾總編輯榮汾領導的編輯團隊,經過三年努力,於九十三年四月正式推出《成語典》網路版。如今,這部辭典公布已近七年,使用人次也累積逾五千萬,在此期間,教育部除了接獲讀者的支持與鼓勵外,也有進一步精進的期待。此次修訂,主要即根據讀者提出的檢索需求,在系統上作大幅度的調整;另外,也因應全球華文學習熱潮,增加了讓外國友人較容易入門的英文查詢介面。

回顧這十數年來,教育部在多位具有先知卓見的學者領導下,完成了幾部辭典的編訂。對外,無非是希望在無國界的網際網路上提供先進而便利的使用媒介工具,同時也為臺灣語文成就發聲;對內,則希望啟發國內民眾對於語文學習有更深的思考,進而參與辭典的修訂。本版次《成語典》檢索方式的規劃,就是以讀者及使用群回饋意見為基礎,開展一番新的風貌。

此次的試金石,在在證明每位讀者都可以是國家語文工程的建構者,所匯聚的智慧更不容小覷。而我們也期待這份力量可以持續發揮,使本國的語文建構工程,在「全民參與」之下,得以展現更精緻的成果,締造更輝煌的佳績。

教育部部長 吳清基謹識
中華民國一○○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