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同心協力]

同心協力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同心協力
注  音ㄊㄨㄥˊ ㄒㄧㄣ ㄒㄧㄝˊ ㄌㄧˋ
漢語拼音tóng xīn xié lì
釋  義團結一致,共同努力。語本漢.賈誼〈過秦論〉。
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戮力同心
典故說明「同心協力」原作「同心并力」。秦王嬴政二十六年(西元前221)統一天下,建立了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的帝國,自稱「始皇帝」。廢封建,行郡縣,以集權中央;開闢馳道,修築長城以鞏固國防。五度巡行天下,北逐匈奴,南征百越。功績卓著,可說是前所未有。然而這個帝國卻僅僅只有短短十五年的國祚,對此,漢代賈誼的〈過秦論〉就曾對秦的興起及敗亡作出精闢分析,其中說到:秦國境內有高山峻嶺橫亙及綿長黃河環繞,國境四方也都有要塞,地勢十分險要。從秦穆公以來,一直到秦王嬴政,二十多個國君經常在諸侯之中稱雄,這難道是每一代君主都很賢能嗎?那是因為秦國所處的地理形勢造成的呀!再說當時天下各諸侯國也都曾經同心協力攻打秦國,那些賢能且有才智的人匯聚在一起,善於用兵的將領指揮軍隊,並且還有賢相彼此商議謀略,但卻被困在險要的處所而不能前進,於是秦國引諸侯國軍隊到境內作戰,為他們打開關塞,結果卻是東方百萬軍隊敗逃潰散。這難道是因為勇氣、力量和智慧不夠嗎?那是因為地形不利,地勢不便的關係。後來「同心協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例句

  1. 只有你我同心協力,這項工作才能如期完成。
  2. 打擊犯罪,人人有責。警民同心協力,便能共創安全社會。
  3. 在員工的同心協力下,公司的營運狀況越來越好,業績蒸蒸日上。
  4. 園遊會結束後,同學們同心協力地完成掃除工作,迅速恢復校園整潔。
  5. 面對人高馬大的對手,我們靠著彼此的同心協力,終於贏得這場籃球比賽。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