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七手八腳]

七手八腳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七手八腳
注  音ㄑㄧ ㄕㄡˇ ㄅㄚ ㄐㄧㄠˇ
漢語拼音qī shǒu bā jiǎo
釋  義形容人多動作紛亂又沒條理。語或出《續傳燈錄.卷二二.慶元府育王佛照德光禪師》。
手忙腳亂
典故說明漢語的語詞常見由「七、八」所構成,如:「七上八下」、「亂七八糟」、「七零八落」、「七歪八倒」、「七嘴八舌」等,這些例子大概都有不整齊、錯落的意思。「七手八腳」也是如此,用來形容人多動作紛亂又沒條理。比較早的出處見於《續傳燈錄.卷二二.慶元府育王佛照德光禪師》:「七手八腳,三頭兩面。」三頭兩面,就是比喻人詭譎善變,玩弄兩面手法。所以禪師語義當是用來形容塵世煩亂,人情複雜。因此要人「耳聽不聞,眼覷不見」,也就是有所不聞,有所不見的意思。後來「七手八腳」這句成語就是用來形容人多動作紛亂又沒條理。這句成語常見於小說中,例如《金瓶梅詞話》第七回:「七手八腳將婦人床帳、裝奩、箱籠,搬的搬,抬的抬,一陣風都搬去了。」《紅樓夢》第七○回:「這裡小丫頭們聽見放風箏,巴不得一聲兒,七手八腳,都忙著拿出個美人風箏來。」這兩個例子都是在形容多人一起動手,煩亂一片的樣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多動作紛亂又沒條理。

使用類別

用在「慌亂無章」的表述上。

例句

  1. 大家七嘴八舌加上七手八腳,現場真是亂成一團。
  2. 洪水漲得太快,只見居民七手八腳地忙著搬家具到高處。
  3. 主辦單位還沒來得及說明分配方式,一卡車的補給品,就被大夥兒七手八腳地搬個精光。
  4. 這小偷力氣真大,大家七手八腳,花了好大的勁兒才把他綁住。
  5. 老王忽然昏倒了,鄰居們七手八腳地把他扶到騎樓下休息。
  6. 一見到廚房冒出火苗,大家七手八腳地忙著救火,卻沒人撥一一九求救。
辨  識

近義成語

手忙腳亂

反義成語

不慌不忙有條不紊從容不迫

「七手八腳」及「手忙腳亂」都有緊張慌亂的意思。
「七手八腳」側重於人多手雜,用在很多人做同一件事的時候;「手忙腳亂」側重於沒有條理地忙亂,一個人或很多人一起時都可用。
七手八腳手忙腳亂例句
老王忽然昏倒了,鄰居們∼地把他扶到騎樓下休息。
看你∼的樣子,還是讓別人來做吧!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