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有條不紊]

有條不紊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有條不紊
注  音ㄧㄡˇ ㄊㄧㄠˊ ㄅㄨˋ ㄨㄣˋ (變) ㄧㄡˇ ㄊㄧㄠˊ ㄅㄨˊ ㄨㄣˋ
漢語拼音yǒu tiáo bù wèn (變) yǒu tiáo bú wèn
釋  義指條理分明,有次序而不雜亂。語出《書經.盤庚上》。
井井有條」、「洞若觀火
典故說明這篇典源的背景是殷帝盤庚欲從河北遷都至河南,引起臣民不悅,內容是一篇盤庚安民的訓辭,他說:我如今遷都,並非荒廢了先王的美德,只是你們隱藏了這個美德,不畏懼我這個君王。我內心非常清楚,只是拙於謀劃,以致造成你們的過失。就像網要繫在綱上,才能條理分明而不雜亂;農民從事田耕,只有努力耕作才會有豐收的道理一樣。後來「有條不紊」被用來指條理分明,有次序而不雜亂。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條理分明,有次序而不雜亂。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仔細嚴謹」、「整齊清楚」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做事一向按部就班,有條不紊
  2. 宴會裡的表演節目,正有條不紊地依序進行著。
  3. 由於事先安排周詳,會議的議程顯得有條不紊
  4. 王先生年紀雖大,講起話來仍是有條不紊,層次分明。
  5. 有條不紊的檔案管理,可以讓人員在工作上獲得更高的效率。
  6. 這篇小說雖然情節複雜,作者卻能處理得有條不紊,十分精彩。
  7. 想不到一向慌亂的他,在會議上陳述理由時,竟能侃侃而談,有條不紊
辨  識

近義成語

井井有條井然有序

反義成語

亂七八糟雜亂無章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