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得魚忘筌]

得魚忘筌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得魚忘筌
注  音ㄉㄜˊ ˊ ㄨㄤˋ ㄑㄩㄢˊ
漢語拼音dé yú wàng quán
釋  義筌,捕魚用的竹器。「得魚忘筌」指捕到魚後,便忘掉了捕魚的器具。比喻悟道者忘其形骸。語出《莊子.外物》。後亦用「得魚忘筌」比喻人在達到目的成功後就忘掉賴以成功的手段或憑藉物。
得兔忘蹄」、「得意忘言
典故說明筌,是竹編的魚籠,用以捕魚。蹄,是捕兔用的網子,即是兔罝。莊子用筌和蹄比喻為了達成目的而採取的手段,捕捉魚和兔才是獵人真正的目的。如果已經捕捉到魚,那筌就沒有用處,已經捉到兔子,那蹄也失去了作用,這兩者就可以拋棄不用了。同樣的,言論和著作是用以闡明道理的工具,道家認為天地間的至理,並非言語文字所能傳示,所以主張人不可拘泥於語言文字之中,一旦通達道理,就應該捨棄這些外在的形式。後來「得魚忘筌」這句成語被用來比喻悟道者忘其形骸。亦用來比喻人在達到目的成功後就忘掉賴以成功的手段或憑藉物,有背義忘恩之意。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人在達到目的成功後就忘掉賴以成功的手段或憑藉物。

使用類別

用在「背信忘義」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們要懂得感恩,不能得魚忘筌,過河拆橋。
  2. 他早已得魚忘筌,別妄想會念舊日恩德,給你任何幫助。
  3. 他功成名就後,竟得魚忘筌,不承認曾經帶他入行的師父。
  4. 老王發財後,每年捐錢回饋鄉里,不是那種得魚忘筌的人物。
  5. 你出的兩本書,都是我們幫忙校對完稿的,現在竟然得魚忘筌,不理會我們這些人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忘恩負義卸磨殺驢兔死狗烹得兔忘蹄過河拆橋

反義成語

飲水思源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