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飲水思源]

飲水思源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飲水思源
注  音ㄧㄣˇ ㄕㄨㄟˇ ㄩㄢˊ
漢語拼音yǐn shuǐ sī yuán
釋  義喝水時就想起水的源頭。比喻人不忘本。語本北周.庾信〈徵調曲〉。
典故說明「飲水思源」原作「飲流懷源」。庾信是南北朝著名的文學家。這首〈徵調曲〉是為歌詠人君法天地之道以長養萬物而作,其中「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兩句,提醒人們吃果實的時候要想到結果子的樹,而喝水的時候就要想到水的源頭,勸人不要忘記別人的恩惠。後來「飲水思源」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人不忘本。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人不忘本。

使用類別

用在「感恩報德」的表述上。

例句

  1. 做人要飲水思源,感恩圖報。
  2. 一個人要是不能飲水思源,還算個人嗎?
  3. 我只盼自己的子女能飲水思源,不要忘恩負義。
  4. 我今日受你之恩,他日飲水思源,必結草銜環以報。
  5. 今日一切皆是恩師所賜,弟子飲水思源,怎敢不感恩圖報?
  6.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應當飲水思源,愛護這片青山綠水。
  7. 在自來水廠的大門有塊石碑鐫著「飲水思源」,十分有意思。
  8. 我今天捐給母校這點小錢,是我飲水思源,感謝母校當年培育之恩。
  9. 有些企業家成功後,深知飲水思源的道理,不遺餘力地加入慈善活動。
  10. 我們今日享受如此豐碩的成果,不能不飲水思源,感戴先人胼手胝足開創基業的艱辛。
辨  識

近義成語

報本反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