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手忙腳亂]

手忙腳亂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手忙腳亂
注  音ㄕㄡˇ ㄇㄤˊ ㄐㄧㄠˇ ㄌㄨㄢˋ
漢語拼音shǒu máng jiǎo luàn
釋  義形容做事慌亂,失了條理。語或本《景德傳燈錄.卷一九.韶州雲門山文偃禪師》。亦可形容十分忙碌的樣子。
七手八腳
典故說明在所引典源中,禪師開示信眾,開悟須要及時,不能耽誤,切莫等到報應當頭,才如落入滾水鍋中的螃蟹那般忙亂慌張,即使生有八足也不管用。這裡的「手腳忙亂」是忙亂慌張、舉止失措的意思。後來成語演變作「手忙腳亂」。常見於戲曲、小說中。如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撲咚咚階下升衙鼓,諕的我手忙腳亂。」《三俠五義》第九回:「眾人不知有何用處,只得按著吩咐的樣子盪起。一個個手忙腳亂,整整鬧了一夜,方才盪得。」均是同樣的用法。而另在《五燈會元.卷一一.鎮州大悲和尚》中也可見到「手忙腳亂」一詞,此處有僧人問禪師,如何才是佛菩薩的大悲之境?禪師回答「手忙腳亂」,意思是佛菩薩為救度眾生痛苦,因此十分忙碌,這種心境即是大悲之境。這裡的「手忙腳亂」則是指十分忙碌的意思。這個意思今日較為罕用。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做事慌亂,失了條理。

使用類別

用在「慌亂無章」的表述上。

例句

  1. 時間快到了,他才手忙腳亂地準備出門。
  2. 看你手忙腳亂的樣子,還是讓別人來做吧!
  3. 老師今天臨時隨堂抽考,嚇得同學們手忙腳亂
  4. 他一會兒發燒,一會兒肚子痛,弄得全家人手忙腳亂
  5. 明天一早就要出門了,現在先把需要的東西準備好,免得到時候手忙腳亂
辨  識

近義成語

七手八腳手足無措張皇失措

反義成語

不慌不忙有條不紊從容不迫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