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精衛填海
注  音ㄐㄧㄥ ㄨㄟˋ ㄊㄧㄢˊ ㄏㄞˇ
漢語拼音jīng wèi tián hǎi
釋  義本指炎帝幼女女娃溺死東海,化為精衛鳥,憤而銜木石以填東海的故事。典出《山海經.北山經》。後用「精衛填海」比喻心懷冤憤,立志報仇。亦比喻意志堅定,不懼艱苦。
典  源《山海經.北山經》
發鳩之山1>,其上多柘木2>。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3>、白喙4>、赤足5>,名曰精衛,其鳴自詨6>。是炎帝7>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于東海,溺8>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9>于東海。

〔注解〕

  1. 發鳩之山:山名,地約在今山西省長子縣西,為太行山分支。
  2. 柘木:古植物名。今之柘木為桑科柘樹屬,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灰褐色,長刺。葉子具柄而呈卵形或橢圓形,可以養蠶。花排成列,成頭狀花序。果實如桑葚,圓形。樹幹質堅而直,是貴重的木材。柘,音ㄓㄜˋ
  3. 文首:有花紋的頭。
  4. 白喙:白色的鳥嘴。喙,音ㄏㄨㄟˋ
  5. 赤足:紅色的腳。
  6. 其鳴自詨:牠的鳴聲就是自己呼叫自己名字。指「精衛」為其名,亦為其鳴叫聲。詨,音ㄐㄧㄠˋ,呼叫。
  7. 炎帝:傳說中的上古帝王神農氏。因以火德王,故稱為「炎帝」。
  8. 溺:淹沒、沒於水中。
  9. 堙:音ㄧㄣ,填塞。
典故說明精衛,為古代神話中的鳥,《山海經.北山經》裡描述牠的頭有著漂亮的花紋,嘴是白色的,腳是紅色的,據說為炎帝之女死後魂魄所化成。相傳炎帝有個美麗的小女兒名叫女娃。女娃很喜歡大海。有一次,她獨自在海邊遊玩,不幸失足跌入海中,再也沒有回來。而在東海西邊的發鳩山上,在女娃死後,卻突然出現一種美麗的小鳥,據說就是女娃的化身,總是「精衛、精衛」地叫著,於是被稱作「精衛」。這種小鳥,不斷地用牠小小的嘴,銜著山裡的小樹枝和小石子,投入東海,一心想把東海填平,以化解心中之恨。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精衛填海」,用來比喻心懷冤憤,立志報仇。然而,東海是如此的深廣,精衛鳥是如此的弱小,所以又可借「精衛填海」來比喻意志堅定,不懼艱苦。
書  證
  1. 唐.聶夷中〈客有追歎後時者作詩勉之〉:「君看構大廈,何曾一日成?……精衛一微物,猶恐填海平。」
  2. 宋.劉過〈呈陳總領〉詩其四:「商渠渡河河可憑,精衛填海海可平。」
  3. 金.元好問〈壬辰十二月車駕東狩後即事〉詩五首之二:「高原水出山河改,戰地風來草木腥。精衛有冤填瀚海,包胥無淚哭秦庭。」
  4. 明.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三.貞烈》:「願魂化精衛,填海使成嶺。」
  5. 清.徐枋〈鷓鴣賦〉:「帝子去兮不返,神女降兮焉如?翔千仞兮萬里,溯三湘兮九疑。乃使精衛填海,子規望帝,揮魯陽之戈,迴羲和之馭。」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意志堅定,不懼艱苦。

使用類別

用在「意志堅定」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是項艱鉅的工程,若沒有精衛填海的毅力,是不可能成功的。
  2. 他雖然資質不佳,卻有精衛填海般的傻勁,所以才考取了大學。
  3. 先民以精衛填海的意志開疆拓土,其堅忍不拔的精神為後代子孫所景仰。
  4. 政府效法精衛填海,造出了海埔新生地,使這個沒落已久的小漁村又重現生機。
  5. 在重重的困難下,她憑著精衛填海的精神,終於創立這家育幼院,完成了父親的遺志。
辨  識

近義成語

心堅石穿水滴石穿南山可移移山填海愚公移山
參考詞語
  1. 冤禽銜石
    ㄩㄢ ㄑㄧㄣˊ ㄒㄧㄢˊ ˊ
    yuān qín xián shí
    指精衛銜石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1. 清.洪楝園《懸嶴猿傳奇.自題本傳奇卷首》:「千古英雄盡浪淘,冤禽銜石尚悲號。」

  2. 帝女填海
    ㄉㄧˋ ㄋㄩˇ ㄊㄧㄢˊ ㄏㄞˇ
    dì nǚ tián hǎi
    即「精衛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1. 清.吳嘉紀〈善哉行〉詩二首之二:「夸父逐日,帝女填海。雖罕成功,志願恆在!」

  3. 投石填海
    ㄊㄡˊ ˊ ㄊㄧㄢˊ ㄏㄞˇ
    tóu shí tián hǎi
    精衛投石填海,語本「精衛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1. 唐.韋應物〈難言〉詩:「掬土移山望山盡,投石填海望海滿。」

  4. 石填大海
    ˊ ㄊㄧㄢˊ ㄉㄚˋ ㄏㄞˇ
    shí tián dà hǎi
    指精衛銜石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1. 清.孫朝慶〈滿江紅.怒浪如山〉詞:「手挽狂瀾原不易,石填大海終何補?」

  5. 精禽填海
    ㄐㄧㄥ ㄑㄧㄣˊ ㄊㄧㄢˊ ㄏㄞˇ
    jīng qín tián hǎi
    即「精衛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1. 清.柳亞子〈巢南初度將及感成六絕和韻〉之二:「精禽填海感沉冤,六月霜飛鑒水昏。」

  6. 精衛塞海
    ㄐㄧㄥ ㄨㄟˋ ㄙㄜˋ ㄏㄞˇ
    jīng wèi sè hǎi
    即「精衛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1. 元.楊維楨〈五湖游〉詩:「精衛塞海成甌窶,海蕩邙山漂髑髏,胡為不飲成春愁。」

  7. 精衛銜木
    ㄐㄧㄥ ㄨㄟˋ ㄒㄧㄢˊ ㄇㄨˋ
    jīng wèi xián mù
    精衛銜木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1. 晉.陶潛〈讀山海經〉詩一○首之一○:「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8. 精衛銜石
    ㄐㄧㄥ ㄨㄟˋ ㄒㄧㄢˊ ˊ
    jīng wèi xián shí
    精衛銜石填海,語本「精衛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1. 晉.左思〈吳都賦〉:「精衛銜石而遇繳,文鰩夜飛而觸綸。」
    2. 清.唐孫華〈過淮陰見數百人舁土置城下……作詩告哀為淮民危之也〉:「精衛銜石心已盡,孟津捧土誰能壅?」

  9. 精衛銜薪
    ㄐㄧㄥ ㄨㄟˋ ㄒㄧㄢˊ ㄒㄧㄣ
    jīng wèi xián xīn
    指精衛銜薪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1. 金.元好問〈游承天懸泉〉詩:「子胥鼓浪怒未泄,精衛銜薪心獨苦。」

  10. 銜沙填海
    ㄒㄧㄢˊ ㄕㄚ ㄊㄧㄢˊ ㄏㄞˇ
    xián shā tián hǎi
    指精衛銜沙石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1. 明.何景明〈贈呂子遷左給事中〉詩:「銜沙填海志,鍊石補天情。」

  11. 銜石冤禽
    ㄒㄧㄢˊ ˊ ㄩㄢ ㄑㄧㄣˊ
    xián shí yuān qín
    指銜石填海的冤禽精衛。見「精衛填海」條。

    1. 清.朱祖謀〈金縷曲.斗柄危樓揭〉詞:「銜石冤禽寒不起,滿眼秋鯨鱗甲。」

  12. 銜石填海
    ㄒㄧㄢˊ ˊ ㄊㄧㄢˊ ㄏㄞˇ
    xián shí tián hǎi
    指精衛銜石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1. 元.楊維楨〈精衛操〉引元.郭翼詩:「東海水雖大,精衛心不移,銜石填海有滿時。海有底,吁嗟人心不如海!」
    2. 《鏡花緣》第九回:「小弟向來以為銜石填海,失之過痴,……但如此難為之事,並不畏難,其志可嘉。」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