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精衛填海
注  音ㄐㄧㄥ ㄨㄟˋ ㄊㄧㄢˊ ㄏㄞˇ
漢語拼音jīng wèi tián hǎi
釋  義本指炎帝幼女女娃溺死東海,化為精衛鳥,憤而銜木石以填東海的故事。典出《山海經.北山經》。後用「精衛填海」比喻心懷冤憤,立志報仇。亦比喻意志堅定,不懼艱苦。
典故說明精衛,為古代神話中的鳥,《山海經.北山經》裡描述牠的頭有著漂亮的花紋,嘴是白色的,腳是紅色的,據說為炎帝之女死後魂魄所化成。相傳炎帝有個美麗的小女兒名叫女娃。女娃很喜歡大海。有一次,她獨自在海邊遊玩,不幸失足跌入海中,再也沒有回來。而在東海西邊的發鳩山上,在女娃死後,卻突然出現一種美麗的小鳥,據說就是女娃的化身,總是「精衛、精衛」地叫著,於是被稱作「精衛」。這種小鳥,不斷地用牠小小的嘴,銜著山裡的小樹枝和小石子,投入東海,一心想把東海填平,以化解心中之恨。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精衛填海」,用來比喻心懷冤憤,立志報仇。然而,東海是如此的深廣,精衛鳥是如此的弱小,所以又可借「精衛填海」來比喻意志堅定,不懼艱苦。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意志堅定,不懼艱苦。

使用類別

用在「意志堅定」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是項艱鉅的工程,若沒有精衛填海的毅力,是不可能成功的。
  2. 他雖然資質不佳,卻有精衛填海般的傻勁,所以才考取了大學。
  3. 先民以精衛填海的意志開疆拓土,其堅忍不拔的精神為後代子孫所景仰。
  4. 政府效法精衛填海,造出了海埔新生地,使這個沒落已久的小漁村又重現生機。
  5. 在重重的困難下,她憑著精衛填海的精神,終於創立這家育幼院,完成了父親的遺志。
辨  識

近義成語

心堅石穿水滴石穿南山可移移山填海愚公移山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