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陳陳相因]

陳陳相因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陳陳相因
注  音ㄔㄣˊ ㄔㄣˊ ㄒㄧㄤ ㄧㄣ
漢語拼音chén chén xiāng yīn
釋  義舊穀一年一年地累積堆陳。語出《史記.卷三○.平準書》。後用「陳陳相因」比喻因襲舊例,缺乏創新。
典故說明根據《史記.卷三○.平準書》的記載,漢代初期,國家太平無事,老百姓豐衣足食,各地方糧倉裡都積滿了穀子,府庫中財物充足。至於京都就更不用說了,京城裡庫存的錢幣數以萬計,穿錢的繩索都已腐爛而難以點數實際的金額。京城的大糧倉裡的糧食,逐年不斷地增加,倉庫已經塞滿裝不下,就露天亂堆在糧倉之外,而這些糧食最後竟都霉爛腐敗而不能食用,可見漢代初期國家倉廩充實的實況。「陳陳相因」原說舊穀一年一年地累積堆陳;後來被用來比喻因襲舊例,缺乏創新。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因襲舊例,缺乏創新。

使用類別

用在「依循舊章」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些陳陳相因的老套,了無新意。
  2. 這種官場陳陳相因的陋習,要大刀闊斧改革才好。
  3. 他那一套改革方案,其實也只是陳陳相因的老方法,哪能叫創新?
  4. 老董做事只知陳陳相因,不知改革創新,還自美其名曰「蕭規曹隨」。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成不變因循守舊抱殘守缺墨守成規蕭規曹隨蹈常襲故

反義成語

另闢蹊徑別出心裁革故鼎新除舊布新推陳出新獨闢蹊徑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