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蕭規曹隨]

蕭規曹隨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蕭規曹隨
注  音ㄒㄧㄠ ㄍㄨㄟ ㄘㄠˊ ㄙㄨㄟˊ
漢語拼音xiāo guī cáo suí
釋  義漢代曹參繼蕭何為相國,舉事皆無所變更。典出《史記.卷五四.曹相國世家》。後用「蕭規曹隨」比喻後人依循前人所訂的規章辦事。
率由舊章
典故說明據《史記.卷五四.曹相國世家》載,秦朝末年,群雄並起,劉邦也在鄉親支持下起兵加入伐秦的行列。當時劉邦的陣營中蕭何和曹參二人深得劉邦的信任與賞識。後來劉邦統一天下,建立漢朝,封蕭何為丞相,而蕭何便參考前朝文獻,陸續制定出典章、制度和法令。曹參原本與蕭何的交情很好,蕭何做丞相之後,兩人之間有了嫌隙,彼此就漸漸疏遠。雖然如此,蕭何在臨死前,仍然向劉邦推薦曹參來繼任丞相。曹參在繼任丞相後,對於一切的政策、法令,都仍然依照蕭何所制定的繼續執行,不加改變。曹參認為一切的法令,在當初蕭何的時候就規定得很明確,所以只要謹守職責,不要有所廢失即可,因此在他做丞相的這段時間,一切都遵守之前的規模。當時人們歌誦蕭何和曹參說:蕭何制定了嚴明一致的法規,而曹參沿用蕭何訂下的法度,無所更動,因此為政者當清淨無為,而人民生活即能得到安定。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蕭規曹隨」,漢代揚雄〈解嘲〉一文即用了這句話,後多用來比喻後人依循前人所訂的規章行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後人依循前人所訂的規章辦事。

使用類別

用在「依循舊章」的表述上。

例句

  1. 自他上任以來,一切行事都依照舊章,蕭規曹隨
  2. 我決定今後公司的政策不再蕭規曹隨,而是全盤創新。
  3. 蕭規曹隨的作法不是不可以,但面對環境挑戰則稍嫌消極。
  4. 我才上任,先不妨蕭規曹隨,等弄清公司情況後再提出改革的計畫。
  5. 張經理上任以來雖只蕭規曹隨,但公司人事安定,業務反倒蒸蒸日上。
  6. 我們對於好的制度,當然可以蕭規曹隨,但是不合時宜的,就須大幅革新。
  7. 現代社會變化快速,主政者若只知蕭規曹隨,必然會處處碰壁,難有建樹。
  8. 舊制度再好也須隨宜修改,你只知道蕭規曹隨,公司是不可能有什麼大發展的。
辨  識

近義成語

因循守舊率由舊章陳陳相因

反義成語

不主故常改弦更張改弦易轍鼎新革故棄舊圖新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