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空穴來風]

空穴來風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空穴來風
注  音ㄎㄨㄥ ㄒㄩㄝˋ ㄌㄞˊ ㄈㄥ
漢語拼音kōng xuè lái fēng
釋  義有空穴,就會把風招來。語出戰國楚.宋玉〈風賦〉。後用「空穴來風」比喻事出有因,流言乘隙而入。或比喻憑空捏造不實的傳言。
典故說明宋玉和景差是戰國時楚國的辭賦家,有一次他倆陪侍楚頃襄王遊蘭臺,當時正好有一陣風吹來,楚頃襄王就敞開衣襟,迎著涼風,讚嘆說:「這陣風真使人爽快極了!是我和百姓所共享的吧?」宋玉聽了卻不以為然,因為楚頃襄王一向驕奢無道、耽於逸樂,而且聽信讒言,放逐屈原,激起宋玉內心的不平,於是就借著「風」諷刺楚頃襄王說:「這是大王獨有的風啊,百姓哪能共享呢?」楚頃襄王說:「風是自然的產物,不分貴賤都可以接受風的吹拂,怎能是我的風呢?」宋玉回答說:「我聽老師說過:枳樹的枝椏彎曲,就會招鳥兒在上面築巢;有了空的洞穴,自然就會把風招來。風所依託的環境不同,氣概自然就有所不同。這個高臺處於王宮清幽之地,所吹來的風當然清爽宜人,但只屬於大王和貴族們;而百姓們居住在污穢、低窪的陋巷裡,身處混濁之地,所吹的風,是混雜著許多泥沙和腐臭之氣,當然無法和大王的清爽之風相比。因為承受風的環境不同,對君王來說,是一種享受;但對百姓而言,卻是一種折磨。」所以宋玉所說的「空穴來風」原本是指「有了空的洞穴,就會把風招來」,後來演變成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事出有因,流言乘隙而入;或比喻憑空捏造不實的傳言。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事出有因,流言乘隙而入。

使用類別

用在「事出有因」的表述上。

例句

  1. 流言雖未可輕信,但畢竟空穴來風,總是事出有因的。
  2. 人家說無風不起浪,空穴可來風;我看關於他的這些流言,無論真假,都是他自己惹的。

二、

語義說明

比喻憑空捏造不實的傳言。

使用類別

用在「不實傳聞」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些話都是空穴來風,如何能相信?
  2. 說他貪汙,純屬空穴來風,實在不足以採信。
  3. 網路上散播的一些消息,有時純屬空穴來風,各位切勿相信。
  4. 你若要輕信這些空穴來風的流言,必然會破壞我們之間的感情。
  5. 這一陣子,對他的議論很多;以我個人對他的了解,絕非空穴來風

辨  識

近義成語

流言蜚語捕風捉影無中生有無風起浪無稽之談

反義成語

有案可稽無風不起浪實事求是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