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編輯總報告書成果篇附錄

附錄

一、正文參考資料
 
1.成語用法分類層次參考表:
本表收錄正文「用法說明」欄中之「使用類別」劃分之層次,供使用分類整理或檢索成語之參考使用。
2.相關語料參考資料表:
本表收錄整理正文時,涉及之語料,其中雖多不宜視為「成語」,但仍具輔助參考價值。
3.書證待考參考資料表:
本表收錄旁參其他成語典之資料,其中包括經查證原書有所參差,或未經查證,備之待考者。
4.出現頻次較低的參考成語表:
本表收錄據總資料庫採錄,出現頻次雖低,和正文成語具參考價值之成語。
5.二字成語資料表:
本表收錄據總資料庫採錄,和正文成語具參考價值之二字形式成語。
6.同出一書的成語參考表:
(1)本表收錄同出一書的成語,一共1299條。
(2)本表依經、史、子、集排列,集部分「書籍」、「類別」、「個人」三部分。
7.成語典源另可參考資料表:
本表收錄正文所載典源之外,另可參考的文獻資料。
8.成語應用小故事表
(1)本表收錄成語應用時之參考情節,計一百條。
(2)故事皆為原創,情節純屬虛構。
9.常用題辭表
本表收錄常用應酬題辭1046則,並對每則題辭簡釋,說明使用場合。
 
二、參考語料
 
1.電影及小說類
「電影及小說類」收集了一些從電影片名或小說篇名所延伸出的語料。小說部分包括了童話。解說的體例先介紹電影或小說原出處,簡述內容大要,再舉例說明現代用法。本表僅為基礎資料,編輯標準較寬,讀者可據此整理、精研。
2.佛教類
「佛教類」所收錄語料未必出於佛經,但語義多與佛理、佛教史相關,或見諸佛教文獻。釋義內容本於《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而有所修訂。某些語料在《修訂本》中或視為「諺語」,為廣予使用,茲據其他成語典,兼收之。共計201條,其中或已收錄於正文,請另參見。本表僅為基礎資料,編輯標準較寬,讀者可據此整理、精研。
3.道教類
(1)本表所收語料未必源出於道家文獻,但多與道教或道家思想有關,共收30條。
(2)本表各用語釋義本於《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而有所修訂。其中或已收錄於本《成語典》正文,請另參見。
(3)本表僅為研究基礎資料,編輯標準較寬,讀者可據此再作整理、精研。
(4)本表主要參考資料:
a.《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教育部。
b.《道教大辭典》,李叔還,巨流圖書公司。
4.聖經類
(1)本表據基督教、天主教《聖經》故事收錄,計10條。
(2)本表採故事性解說,後附該語用法。
(3)本表僅為基礎資料,編輯標準較寬,讀者可據此整理、精研。
 
三、修訂本成語
 
四、編輯總資料庫
 
1.本資料庫收錄既有三十種成語工具書之成語條目編製而成,旨在呈現各成語於工具書中出現之頻次,為本《成語典》編輯之基礎。
2.本資料庫之成語條目依成語所出現之頻次,由高而低排序。
3.本資料庫中某些成語因編輯需要,另旁參十六種成語工具書。此十六種工具書不列入排序依據。
4.本資料庫所收諸書兼具正簡版本,文字參差,成語條目或見重複,讀者使用時,請自行注意。
5.本資料庫所收諸書以代碼方式呈現,代碼列表於後。
 
五、編輯總報告書
 
記錄編輯過程之參考線索、編輯體例及流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