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編輯總報告書體例篇編輯體例檢索範例及說明

編輯體例檢索範例及說明

操作說明

本《成語典》分圖文版及純文字版,使用者可依個人喜好點選查詢。

  

網頁說明

本系統提供成語中文、英文檢索及成語類別檢索方式。查詢後,進入檢索結果頁面,即呈現本典目前所收錄的相關成語。現以《成語典》首頁為主,針對網頁上的各項訊息作一簡要的說明。

(圖1:圖文版首頁)

(圖2:文字版首頁)

 

一、功能列:

 包含了「使用說明」、「編輯說明」、「辭典附錄」、「語文叢書」。

  1. 「使用說明」: 提供本典檢索系統說明、系統需求、操作說明、使用時注意事項及問題與解答。
  2. 「編輯說明」: 提供本典編輯主委序、總編輯序、編輯說明、編輯簡例、使用時注意事項、編輯群、版權頁及著作權說明。
  3. 「辭典附錄」: 收錄正文參考資料、專題成語、《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成語資料及編輯總資料庫等多個附錄。
  4. 「語文叢書」: 提供本會編輯之語文叢書。

(圖3:圖文版功能列)

(圖4:純文字版功能列)

 

二、查詢列

 使用者可在空白欄處輸入欲查詢的成語資料

(圖5:圖文版查詢列)

(圖6:純文字版查詢列)

 

三、查詢功能列

包含「中文」、「英文」(Englishsearching)、「類別」檢索功能,各項檢索功能的操作,將在下面為使用者一一說明。(請參閱圖5、圖6)

 

四、其他輔助工具

 本系統提供「成語參考類別表」供使用「類別」檢索功能時參考用。

(圖7:成語參考類別表)

 

五、意見信箱

 使用者在使用此系統時,有任何高見,可點選「意見信箱」告訴我們。

(圖8:意見信箱)

 

六、檢索範例及說明

 檢索時加入「&」、「#」符號配合查詢,可使檢索功能的效率大為提高。以下針對各符號代表的意義及配合字詞使用的用法範例,說明如下:

成語檢索之「中文檢索說明」
範例 說明
 一
查詢成語中含"一"者。如:「一丘之貉」。
 一丘
查詢成語中含"一丘"二字連用者。如:「一丘之貉」。
 一&不
查詢成語中含"一"及"不",但未連用者。如:「一竅不通」。
 一#不
查詢成語中含"一"或"不"者。如:「一丘之貉」、「樂不思蜀」。
 
成語檢索之「English searching說明」
範例 說明
one English searching: Enter "one" for searching all idioms which have the meaning of "一".
one&no English searching: Enter "one&no" for searching all idioms which have the meanings of "一" and "不".
one#no English searching: Enter "one#no" for searching all idioms which have the meaning of "一" or "不".
 
類別檢索說明
範例 說明
 美麗  利用類別查詢成語。如:查詢類別為「美麗」的成語。為求精確,請避免使用單字檢索。

 

檢索功能說明

◎中文檢索

 在空白的查詢欄格內鍵入欲查詢之成語中任一字或整句,再選擇「成語檢索」下之「中文檢索」,點選「查詢」或按下ENTER鍵即可開始搜尋。

 如:我想找「流芳百世」這個成語,可在查詢欄格內輸入「流芳百世」四個字;或者,我想查詢成語中含「流芳」二字者,則輸入「流芳」即可。

 *圖文版檢索頁面

(圖9:以「中文」檢索功能查詢「流芳」)

*純文字版檢索頁面

(圖10:以「中文」檢索功能查詢「刻舟」)

◎英文檢索

 (1)此檢索方式之使用對象設定為略懂中文,並想學習中文成語的外籍人士。

 

This dictionary contains a database of Chinese idioms translatedinto English, generally word by word. After users enter somewords of idioms in searching window, it will display allidioms which have the meanings of these words.

 

(2)使用方式為:

 在查詢的空白欄格內鍵入欲查詢之成語中任一單字英譯,再選擇「Englishsearching」,點選「查詢」或按下ENTER鍵即可開始搜尋。

 如:我想找「一日三秋」這個成語,可在查詢欄格內輸入「one」;或者,不清楚完整成語,只知道其中有「一」時,則可輸入關鍵字「one」搜尋出所有含「一」字之成語。

 

*圖文版檢索頁面

(圖11:以「英文」檢索功能查詢「one」)

*純文字版檢索頁面

(圖12:以「英文」檢索功能查詢「boat」)

 

◎ 類別檢索

 (1)利用類別查詢成語。如:查詢類別為「美麗」的成語。為求精確,請避免使用單字檢索。

 (2)使用方式為:

 在查詢的空白欄格內鍵入欲查詢之類別概念,再選擇「類別檢索」,點選「查詢」或按下ENTER鍵即可開始搜尋。

 亦可利用下方提供之〈參考類別表〉,找尋合適的類別檢索。

 如:我想找可形容「美麗」概念的成語,在查詢欄格內輸入「美麗」,並選擇「類別檢索」,即可搜尋到具「美麗」意涵的成語。

*圖文版檢索頁面

(圖13:以「類別」檢索功能查詢「美麗」)

*純文字版檢索頁面

(圖14:以「類別」檢索功能查詢「美麗」)

1.列出本典收錄該查詢成語總數,並以條列方式呈現成語條目。

*圖文版查詢結果

(圖15:「流芳」之檢索結果)

*純文字版查詢結果頁面

(圖16:「刻舟」之檢索結果)

2.成語條目後未標注者,表該成語收錄在本典正文;標注「(附)」者,表該成語目前收錄在本典附錄。

3.點選單一成語即可觀看詳細內容。

 

o檢索結果內容畫面說明

點選檢索結果進入內容畫面,即可觀看該成語之資料。

*圖文版檢索頁面(以「流芳百世」為例說明之)

 

畫面一

 

  1. 將畫面分為上視窗、下左及下右視窗。
  2. 上視窗呈現成語語形。
  3. 下左視窗呈現成語語形及注音一式。
  4. 下右視窗陳列的各個圖示,分別代表編輯體例中的各個欄位,可點選進入正文內容。(各圖示對應欄位,請參考圖17)
  5. 下右視窗原可點選的圖示,若顯示為不可點選時,表示該成語條目無該項目資料。
  6. 下右視窗的腳印圖示,為提供使用者依序閱讀了解成語的建議路徑,請自行參考使用。

(圖17:「流芳百世」之檢索結果內容畫面)

 

畫面二

 

  1. 將畫面分為上視窗、下左及下右視窗。
  2. 上視窗呈現成語語形。
  3. 下左視窗陳列的各個圖示,分別代表編輯體例中的各個欄位,可點選進入正文內容。
  4. 下右視窗--再分為三部分說明

 (1) 上:呈現主條成語相關的參考詞語,使用者可逕點選,瀏覽參考詞語內容。若無資料者,則以「無參考詞語」表示之。

 (2) 中:依各個欄位呈現內容,共有「音讀」、「釋義」、「典源」、「典故說明」、「書證」、「用法說明」、「辨識」、「參考詞語」及「成語接龍」等項目。使用者可由下左視窗的圖示點選連結,也可逕依右下角提供之「往上」、「往下」圖示依序瀏覽。

 (3) 下:「往上」、「往下」圖示,乃依成語典編輯體例欄位依序編排,便於使用者順序瀏覽內文。

(各圖示對應欄位,請參考圖18)

(圖18:「流芳百世」之檢索結果內容畫面)

(四) 純文字版檢索頁面(以「刻舟求劍」為例說明之)

 

  1. 將畫面分為上視窗、下左及下右視窗。
  2. 上視窗呈現成語語形。
  3. 下左視窗呈現編輯體例中的各個欄位,可點選進入正文內容。若該欄位無可點選訊息者,則表示該成語無該欄位資料。
  4. 下右視窗提供各欄位的詳細內容。

(圖19:「刻舟」之檢索結果內容畫面)

 

成語參考類別表:

政治 政權 政風 仕宦 政府 政局 官場 經濟 借貸 商賈 財政 軍事 戰事 計謀 軍容 軍務 用兵 防務 法律 法紀

法治 功罪 人物 儀態 體態 年齡 情感 意志 言語 身分 品德 處世 才智 行為 做事 行動 心理 處境 勢力 感官

思想 性格 交誼 生活 飲食 衣飾 居處 行旅 兩性 家庭 錢財 貧富 生老 病喪 福禍 離合 宴客 社會 事業 謀生

環境 宗教 起居 氣氛 文教 教育 學習 著作 藝術 文章 書法 學術 事理 數量 程度 得失 工作 好壞 正誤 異同

情勢 難易 成敗 速度 影響 狀態 自然 風景 四季 氣候 日月 星辰 天文 山水 地理 植物 動物 物狀 道路 城市

鄉村 園林 建築 聲音 空間 物品 距離 景象 時候 時令 時間 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