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編輯總報告書體例篇編輯體例

編輯體例

壹、編輯說明

  民國八十九年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開始推動「國家語文資料庫建構計畫」,共通語組規劃了「成語資料庫」的建構,並利用此資料庫編輯一部「成語典」。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這期間,為了讓各界能儘早使用這部《成語典》,並藉以集思廣益,早在九十二年初便推出「試用版」,將成果陸續上網公開,目前使用人次已逾六十萬。

  成語是學習起來比較困難的語料,主要原因是它的典故往往來自古文獻。或者是一個故事的濃縮,或者是古人話語的摘錄,無論何者,它除了有典源的本義外,更有後來用法的引申義。而使用成語時,這兩層的意義往往同時產生功能。例如引用一條「杯弓蛇影」,如果不認識它的源頭本義,根本難以明白它的引申義。這正是成語的特殊之處,也是學習成語比較困難的地方。

  成語也是具有強化修辭及賦予特定意義功能的語料。本來「明知困難而奮進不懈的精神」也可以說得通,但一句「愚公移山」更見力量。本來「見識片面狹小」已可形容,但「以管窺天」更為精采。本來「因為戰敗而緊張疑懼」足以表示敗逃心理,但一句「風聲鶴唳」或「草木皆兵」不更傳神?凡此,皆可見成語於語言文字應用時,畫龍點睛之效果。這正是成語資料應該加以整理的價值所在,也說明了為何在漢語語文工具書中,成語辭典較為發達的原因。

  為了綜合前人編輯的成果,此次編輯將三十部現有成語辭典所收的條目作了一個資料庫,並累計各成語的出現頻次,藉以作為收錄的標準。在編輯體例上,成語的說解基本上會有釋義、典源、典故說明、用法說明、例句、辨識、參考詞語等項目。在典故原文部分,為方便一般人閱讀,加上了重要字詞的注釋。也為了協助讀者能夠了解典故的內容,特別將典源文字作了故事性的解說。文中除了陳列成語在文獻上的用法外,也提供了現代用法的例句。這些都是針對語文教育需求去設計的體例,希望有助於實際的教學。

  《成語典》編輯工作已告一段落,成果全部上網。除本次所編五千多條成語外,為使內容更加充實,我們利用了《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資料庫作為輔助。總體來看,本《成語典》包括如下之特點:

一、 龐大的成語資料庫建構:

 總資料庫頻次的建構和統計--共三十餘種書,4萬8,276筆。

二、 成組的成語選錄編輯:

 同源和用法足資參考的成組選錄編輯(1,594組、共5,123條),並附上《附錄》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成語2萬3,385條,全書共計2萬8,508條。

三、 詳盡的編輯體例設計:

 每條包含釋義、典故原文、注解、典故說明、書證、用法說明(含現代例句)、辨識、參考詞語。

四、 豐富的附錄資料編輯:

 電影小說語料、成語應用小故事、成語接龍、正文輔助資料庫、社交應酬題辭。

五、 生動的成果檢索呈現:

 生動流暢的檢索畫面,增加學習的效果。

六、 實用的成語分類歸納:

 應用自然語言觀念的分類,輔助說話和寫作的修辭需求。

七、 新鮮的英文查索創意:

 英文單字檢索的新創意,提供外國人學習的方便。

  這部《成語典》相當難編,應付古老且浩瀚的典籍,我們在編輯過程,如典源異說的判定、版本紛雜的選擇、釋義艱澀的解讀、例句適切的掌握、辨識同異的析辨等等,或有端緒難尋、莫衷一是之困擾。遇此狀況,經反覆討論,權採一家之說。所以使用這部《成語典》時,在典源、版本、解說等方面,異說旁解難免,請讀者臨文參詳。編輯一部理想的工具書十分不容易,期盼各界不吝指教,好讓未來版本能更臻理想。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六月

        教育部《成語典》編輯小組敬識

 

貳、編輯簡例

一、 本《成語典》主要收錄有典源出處、具多層表義功能之成語,另及某些已見流行的書面慣用語。以四字形式為準,兼及三字、五字等。

二、 本《成語典》收錄之成語,以既有三十種成語工具書建立總資料庫,從中選取出現頻次較高者為據。

三、 本《成語典》分「正文」及「附錄」兩部分。「正文」收錄成語之解說內容五千餘條,「附錄」則收錄與正文相關之成語資料和專題成語二萬三千餘條。

四、 本《成語典》為建立「成語親屬」關係,採成組編輯。同組成語指同一語源或用法足資參考者,分「主條成語」及「參考詞語」。前者為成組中,最實用、具指標功能者;後者除單獨呈現外,亦與「主條成語」互收為附條。

五、 本《成語典》之解說體例,分「音讀」、「釋義」、「典源」(原文及注釋)、「典故說明」、「書證」、「用法說明」、「辨識」、「參考詞語」等欄。音讀分別標以注音符號第一式、通用音標、漢語拼音。「參考詞語」部分則只呈現「音讀」、「釋義」、「書證」等項目。

六、 本《成語典》之「正文」成語取音,原則根據《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並參考《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如「勁」單取ㄐ|ㄥˋ,「血」單取ㄒ|ㄝˇ等。如果教學上有需要說明其他音讀時,請自行參考《修訂本》。「附錄」成語取音,屬於《修訂本》者仍依《修訂本》。其中或有參差,待未來幾部辭典取音統整時再作整理。

七、 本《成語典》「釋義」:成組主條詳釋,所附「參考詞語」視其與主條之關係,以「即」、「猶」、「單獨解釋」三種方式表示。「參考詞語」獨立呈現之「釋義」部分,則僅以「義參主條」方式表示。

八、 本《成語典》「典源」說明,分下列三種情形:

 (一) 典出:

  成語出自文獻之故事而加以濃縮者。

 (二) 語出:

  成語出自文獻用語而未改變者。

 (三) 語本:

  成語出自文獻用語而有所改變者。 另典源若出自外文者,則逕以外文表示,後附中文翻譯。

九、 本《成語典》之典源依最早及最接近成語語義、語形之文獻選取,如與既有成語工具書參差者,則備載於「參考資料」欄中。遇有疑而未定者,則加「※」號表示。

十、 本《成語典》對古典文獻之版本或解說,如遇紛歧難定者,概以較符合該條成語語義為選取標準。至於異說,如有必要,則加注解。

十一、 本《成語典》對成語語義之解說,包括本義(典源義或字面義)、引申義,亦酌予加入成語字面義或後代訛用義。如「切膚之痛」之「切」本為「切近」之義,訛讀平聲,轉為「切割皮膚之痛」,此類情形置於「典故說明」欄中說明。

十二、 本《成語典》「附錄」分為三大類:

 (一) 正文參考資料:

  包括「成語用法分類層次參考表」、「相關語料參考資料表」、「書證待考參考資料表」等。

 (二) 專題成語:

  包括「電影及小說成語」、「佛教成語」、「道教成語」、「聖經成語」等。

 (三)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所收成語:

  利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資料庫和本《成語典》編輯基礎之資料比較所得之成語。

十三、 本《成語典》原主條「參考詞語」單獨呈現時,原主條亦作為其「參考詞語」,但只列其音讀,釋義請點參原主條。

十四、 本《成語典》提供中文成語用字之檢索功能,檢索對象包括「正文」及「附錄」之所有成語,檢索結果,同一成語可能出現多次,凡屬「附錄」,皆於詞條後標注「(附)」。

十五、 本《成語典》除上列檢索功能外,另提供成語類別之檢索功能,使用時,依自然語言聯想需求檢索,如可藉「欺騙」、「作假」等類別檢索到「掩耳盜鈴」、「指鹿為馬」等成語。

 

參、編輯凡例

一、 成語條目

 呈現本《成語典》正文收錄之成語。如:「杯弓蛇影」 

二、 音讀

 呈現成語之音讀,依序分列注音及漢語拼音。取音原則根據《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並參考《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如「勁」單取ㄐ|ㄥˋ,「血」單取ㄒ|ㄝˇ等。有以下兩種情況: 

 (一) 僅一組音讀者。如:

   杯弓蛇影

   注  音:ㄅㄟ ㄍㄨㄥ ㄕㄜˊ |ㄥˇ

   漢語拼音:b?i g?ng shé y?ng

 (二) 因語義不同而分兩組音讀者。首列典源義音讀。如:

   難兄難弟

   注  音:(一)ㄋㄢˊ ㄒㄩㄥ ㄋㄢˊ ㄉ|ˋ 

        (二)ㄋㄢˋ ㄒㄩㄥ ㄋㄢˋ ㄉ|ˋ 

   漢語拼音:(一)nán xi?ng nán dì 

        (二)nàn xi?ng nàn dì 

三、 釋義

 對成語語義之解說,包括本義(典源義或字面義)、引申義,亦酌予加入後代訛用義,補述於「典故說明」欄中。語義說解方式有下列兩種: 

 (一) 不須別立義項說明者。即成語僅有單一引申義,或雖有多重語義,但仍自典源衍生而來。行文次序如下:

 1. 說解成語字詞。

  (1) 成語若見疑難字詞,先摘出釋其音義。如:

   一丘之貉:貉,音ㄏㄜˊ,一種形似狐狸的野獸。

   口誅筆伐:誅,誅殺。伐,征伐。 

  (2) 典源詞語與成語用字不同,然其間為通假或正異關係者,亦摘出說解。如:

   粗茶淡飯:「粗茶淡飯」之「粗」,典源作「麤」。「麤」通「粗」。

 2. 解說成語本義。

  (1) 本義含括字面義及典源特定含義者。如:

   一毛不拔:一根毫毛也不願意拔取。比喻自私自利,不肯貢獻出些微的力量。

  (2) 本義為字面義者。如:

   粗茶淡飯:簡單清淡的飲食。

  (3) 本義為典源特定含義者。如:

   兩袖清風:形容喝茶或飲酒後清爽舒暢的感覺。

  (4) 本義說解須交代典源語形者。

   A> 成語語義為典源之正向引申。如:

    含沙射影:「含沙射影」本作「含沙射人」。相傳古代有一種水中怪物叫「蜮」,會把口中所含的沙粒射到人身上或影子上,使人生病甚至死亡。

   B> 成語語義為典源之反向引申。如:

    不修邊幅:「不修邊幅」,典源本作「修飾邊幅」,指修整布帛邊緣,使它變得整齊。比喻講究衣飾儀容或形式小節。

  (5) 部分成語截成兩部分,作一語二源形式,則分釋其本義。如:

   孤注一擲:「孤注」,賭博時將所有資本下注。……「一擲」,擲一次骰子來決定勝負。

 3. 交代成語典故來源。

  (1) 本典參酌既有成語辭典,依下列原則取源:

   A> 取典源文獻最早者。如:

    剛愎自用

    典源:《左傳.宣公十二年》

    ……晉之從政者新,未能行令。其佐先縠剛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帥者專行不獲,聽而無上,眾誰適從?

    參考資料:《呂氏春秋.孟夏紀.誣徒》

    ……言談日易,以恣自行,失之在己,不肯自非。愎過自用,不可證移。

    說明:《左傳》僅見「剛愎」,《呂氏春秋》則見「愎過自用」,然因《左傳》時代較早,且語義成分亦可考見,故取《左傳》為源。

   B> 典源文獻時代相近,則取語形、語義使用最接近該成語,或內容較詳者。

    a. 取語形較接近者。如:

    後來居上

    典源:《史記.卷一二○.汲鄭列傳.汲黯》

    ……黯褊心,不能無少望,見上,前言曰:「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後來者居上。」上默然。……

    參考資料:《淮南子.繆稱》

    老子學商容,見舌而知守柔矣;列子學壺子,觀景柱而知持後矣。故聖人不為物先,而常制之其類,若積薪樵,後者在上。……

    說明:《史記》與《淮南子》皆為漢代文獻,然《史記》之「後來者居上」較接近成語「後來居上」,故取為主要典源。

    b. 取語義較接近者。如:

    罄竹難書

    典源::《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

    ……國有游蛇西東,馬牛乃言,犬彘乃連,……此皆亂國之所生也,不能勝數,盡荊、越之竹,猶不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