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殊途同歸]

殊途同歸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殊途同歸
注  音ㄕㄨ ㄊㄨˊ ㄊㄨㄥˊ ㄍㄨㄟ
漢語拼音shū tú tóng guī
釋  義「殊途同歸」之「途」,典源作「塗」。「塗」通「途」。比喻採取的方法雖不同,所得的結果卻相同。語本《易經.繫辭下》。
異曲同工
典故說明「殊途同歸」原作「同歸殊塗」。孔子說:「天下的事物,有什麼可以困擾憂慮?天下萬物同歸於一個好的理想目標,雖然有百種不同的思慮,採用的方法不同,但所得到的結果都是相同的。」後來「殊途同歸」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採取的方法雖不同,所得的結果卻相同。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採取的方法雖不同,所得的結果卻相同。

使用類別

用在「效果相同」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們追求的目標一致,所以不論採用何種方法,最後都是殊途同歸
  2. 許多宗教的信仰方式雖有不同,但其教義殊途同歸,都是勸人為善。
  3. 只要目的地相同,無論搭乘陸運、空運或航運,最後都可殊途同歸,到達同一地方。
  4. 所謂條條道路通羅馬,不管我們從那個入口走上步道,都可以殊途同歸,到達頂端的涼亭。
  5. 數學演算題的特點就在於:解題方法雖然不同,但最後的答案一定只有一個,只要演算正確,就可殊途同歸
  6. 老師們教學的方式雖然巧妙各有不同,但是宗旨都在讓學生了解課文,只要目的達到了,就可說是殊途同歸
辨  識

近義成語

異曲同工百慮一致

反義成語

分道揚鑣本同末異背道而馳南轅北轍

「殊途同歸」及「異曲同工」都有方法或途徑不同,但最後結果卻相同的意思。
「殊途同歸」側重於所達到的目的相同;「異曲同工」側重於所得到的效果相同。
殊途同歸異曲同工例句
只要目的地相同,無論搭乘陸運、空運或航運,最後都可∼,到達同一地方。
這兩棟建築的外觀設計,有∼之處。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