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分道揚鑣]

分道揚鑣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分道揚鑣
注  音ㄈㄣ ㄉㄠˋ ㄧㄤˊ ㄅㄧㄠ
漢語拼音fēn dào yáng biāo
釋  義分道而行,形容各走各的路。語本《魏書.卷一四.神元平文諸帝子孫列傳.河間公齊》。後用「分道揚鑣」比喻人依其志向,各奔前程。
各奔前程
典故說明「分道揚鑣」原作「分路揚鑣」。北魏時,有個名叫元志的人,不但是皇親國戚,還是當時首都洛陽的行政長官。他個性強悍,任何事都不輕易退讓。有一天,他乘座車走在路上,御史中尉李彪的座車也迎面而來。由於兩方都人馬眾多,一定要有一方退讓才能通過。照理說,官小的人要讓官大的人先走。而以官職來論,李彪是中央官員,元志只是地方首長,應該要禮讓。但元志個性強硬,加上是皇親國戚,硬是不肯讓步。雙方因此鬧得不可開交,決定去找皇上評理。李彪見了孝文帝說:「我是御史中尉,官比他大,區區一個洛陽市長怎麼可以這樣和我對抗呢?」元志反駁說:「我是國都所在的洛陽市長,洛陽城裡每個人都歸我管,哪有比照其他地方官,讓中央官員先走的道理?」孝文帝聽了很無奈,也不去評斷誰是誰非,就笑著說:「好啦!好啦!你們別吵!洛陽是我的地方,我說了就算,把路分成兩半,你們兩人以後各走各的就好啦!」元志和李彪兩人聽到皇上這麼說後,就拿著尺到外面,量了道路的寬度,然後分成兩半,各走自己的那一半。後來「分道揚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人依其志向,各奔前程。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形容各走各的路。

使用類別

用在「各自行動」的表述上。

例句

  1. 從此我跟你分道揚鑣,各走各的路。
  2. 天下無不散筵席,我們在此分道揚鑣,互道珍重吧!
  3. 自從我跟他在花蓮車站分道揚鑣以後,就沒他的音訊了。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人依其志向,各奔前程。

使用類別

用在「各自發展」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倆同居多年,終因志趣不合分道揚鑣
  2. 我們合夥關係既已終止,從此分道揚鑣了。
  3. 他們本來個性志趣就不同,分道揚鑣實屬必然。
  4. 任務既已完成,我們也好分道揚鑣,各走各的了。
  5. 當鳳凰花開的季節,就是同學們要互道珍重、分道揚鑣的時候。
  6. 我們雖是多年同學,但畢業後,兩人分道揚鑣,各自發展去了。
  7. 既然我們的意見如此分歧,不如早早結束合夥關係,分道揚鑣,各奔前程吧!

辨  識

近義成語

各奔東西、各奔前程

反義成語

並行不悖齊頭並進志同道合

形音辨誤

鑣,音ㄅ|ㄠ。馬口中所含的鐵環。不可寫作「鏢」。

「分道揚鑣」及「各奔前程」都有各走各的路的意思。
「分道揚鑣」的用途較廣,可用在志向、興趣、感情等不相契合而造成的分手;「各奔前程」側重在目標相異,多用於志向不同的時候。
分道揚鑣各奔前程例句
雖是軍中老友,但退伍後,兩人∼,各自在不同的領域裡謀求發展。
既然我們的意見如此分歧,不如早早結束合夥關係,∼,各奔前程吧!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