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因地制宜]

因地制宜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因地制宜
注  音ㄧㄣ ㄉㄧˋ ˋ ˊ
漢語拼音yīn dì zhì yí
釋  義根據不同環境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妥善辦法。語出漢.趙曄《吳越春秋.闔閭內傳》。
因時制宜」、「因事制宜
典故說明據漢.趙曄《吳越春秋.闔閭內傳》載,伍子胥本為春秋楚國大臣,後因楚王聽信讒言,殺了他的父親及兄長,於是逃往吳國。他逃到吳國後,為替父兄報仇雪恨,便輔助吳王闔閭伐楚稱霸,並因而受到重用。有一次,闔閭向伍子胥請教治國之道,伍子胥建議他要先修築城牆,加強戰備,充實糧倉,添製武器,闔閭聽了點頭稱是道:「夫築城郭,立倉庫,因地制宜。」意思是說:修築城牆,充實糧倉等這些事情,都可以依照我國的實際條件去執行。後來「因地制宜 」被用來指根據不同環境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妥善辦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根據不同環境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妥善辦法。

使用類別

用在「依勢行事」的表述上。

例句

  1. 農民常因地制宜,種植適合當地風土的作物。
  2. 不同的城鄉均應因地制宜,發展最適合的產業。
  3. 政策擬訂應該因地制宜,不可一味沿用國外的制度。
  4. 推行任何法令之前,都應該考慮到因地制宜的重要性。
  5. 工程師根據現有的條件,因地制宜,採取最適合的施工方案。
  6. 為了保留這棵大樹,屋主將建築物圍著樹來蓋,真是因地制宜的好辦法。
  7. 這裡原本是片荒廢的山坡地,我們因地制宜地將它開發成學生體力訓練場。
  8. 淡水漁人碼頭原本只是個老舊漁港,當地政府因地制宜地將它規劃成觀光碼頭,結果相當成功。
辨  識

近義成語

相機行事隨機應變

反義成語

生搬硬套刻舟求劍墨守成規膠柱鼓瑟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