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膠柱鼓瑟]

膠柱鼓瑟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膠柱鼓瑟
注  音ㄐㄧㄠ ㄓㄨˋ ㄍㄨˇ ㄙㄜˋ
漢語拼音jiāo zhù gǔ sè
釋  義鼓,彈奏。「膠柱鼓瑟」指將瑟的弦柱黏固,而後彈奏它,就無法彈出高低的音調。比喻做事拘泥而不知變通。語本《文子.道德》。
守株待兔」、「刻舟求劍」。
典故說明「膠柱鼓瑟」典源作「膠柱調瑟」,出自於文子引用老子的一段話。老子說:如果有人單拿一代的法制,卻要求能歷代適用,以為不能有所不同。這種作法,就好像有人先用膠把瑟的弦柱黏住了,再來演奏它,就無法彈出高低的音調了。事實上,通達道理的人會隨時勢環境變化來通權達變,時代不同,環境不同,所立法制也就不同。上古君王所立法制和今日所以會不同,並非今日故意要去和他們有所不同,而是古今時勢已經改變了。所以後代的君王不應一味依循古有的法制,而是要去學習古代君王因應時代需求的立法觀念,掌握這種觀念才能順著新的環境而有所調整變化。後來「膠柱鼓瑟」這句成語就從這裡變出,用來比喻做事拘泥而不知變通。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做事拘泥而不知變通。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頑固守舊」的表述上。

例句

  1. 哪有人如此膠柱鼓瑟,不知變通?
  2. 要突破目前的外交困境,膠柱鼓瑟的政策是行不通的。
  3. 這個時代環境瞬息萬變,假如做人膠柱鼓瑟,因循守舊,就會被淘汰。
  4. 古人之言固然有不少精采處,但到底時空不同了,一味執著就是膠柱鼓瑟
辨  識

近義成語

守株待兔刻舟求劍食古不化

反義成語

見風使舵見機行事通權達變隨機應變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