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隨機應變]

隨機應變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隨機應變
注  音ㄙㄨㄟˊ ㄐㄧ ㄧㄥˋ ㄅㄧㄢˋ
漢語拼音suí jī yìng biàn
釋  義隨著時機和情況的變化而靈活應付。語出《舊唐書.卷八三.郭孝恪列傳》。
見風使舵」、「見機行事」、「隨時應變
典故說明隋煬帝死後,東都洛陽掌握在楊侗和大臣王世充手裡。各地起義軍除了瓦崗軍之外,還有竇建德領導的河北起義軍和杜伏威領導的江淮起義軍,另外還有李淵的唐軍。王世充在打敗瓦崗軍後自立為帝,國號為鄭。唐軍發兵攻打東都,王世充不敵,向竇建德求救,這時唐軍大多將領主張退兵避敵。郭孝恪向李世民建言說:「現在正是王世充兵力最弱的時候,一定要乘勝追擊。否則一旦王、竇聯手合兵,對唐軍十分不利。我軍應該馬上分出兵力固守武牢,屯軍氾水,隨機應變,等待時機一舉出擊,必能取勝!」李世民採納郭孝恪的建議,果然打敗竇軍,迫王世充以洛陽城出降。後來「隨機應變」被用來指隨著時機和情況的變化而靈活應付。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隨著時機和情況的變化而靈活應付。

使用類別

用在「依勢行事」的表述上。

例句

  1. 做事要靈活,隨機應變,不要死守舊規則。
  2. 別看他好像什麼都懂,其實只是善於隨機應變而已。
  3. 我能教的都教了,剩下只有靠你自己臨場隨機應變
  4. 現在萬事俱備,若有突發狀況,大家到時隨機應變吧!
  5. 教練在了解對方的戰術後,隨機應變地改變原來的應戰計畫。
  6. 因為小李的隨機應變,懂得用溼被單裹身,才使人能從火場逃生。
  7. 他聰明機靈,不論遇到哪種狀況,都能隨機應變,將事情做妥善的處理。
辨  識

近義成語

因時制宜見風使舵見機行事

反義成語

刻舟求劍膠柱鼓瑟

「隨機應變」及「見風使舵」都指行事方式隨著情況的變化而改變。
「隨機應變」側重於作法靈活,善於應付,多為褒義;「見風使舵」側重於投機取巧,心思不專,多作貶義。
隨機應變見風使舵例句
教練在了解對方的戰術後,∼地改變原來的應戰計畫。
他一聽老闆的口氣不對,馬上∼應和老闆的意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