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勞燕分飛]

勞燕分飛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勞燕分飛
注  音ㄌㄠˊ ㄧㄢˋ ㄈㄣ ㄈㄟ
漢語拼音láo yàn fēn fēi
釋  義伯勞和燕子離散飛走。語本樂府古辭〈東飛伯勞歌〉。比喻別離,多用於夫妻、情人之間。
典故說明〈東飛伯勞歌〉或成於齊、梁之前,不知其作者及確實年代。伯勞和燕子都是夏侯鳥,主要分布於日本、韓國、大陸地區東北等地。每年七夕過後,北方天氣開始轉涼,食物短缺,牠們就會遷徙到南方的浙江沿海、臺灣、菲律賓及南洋群島避冬,兩者分布的範圍大致相同,但古代住在華北平原一帶的人,只有在七夕之後的一個多月內,才會看到大量的伯勞和燕子同時飛來。所以他們覺得伯勞跟燕子就像織女跟牛郎一樣,一整年難得見面一次,好不容易碰面了,馬上又要各自南飛。後來「勞燕分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別離,多用於夫妻、情人之間。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別離,多用於夫妻、情人之間。

使用類別

用在「分手離別」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們戀愛多年,卻因一點小事弄到勞燕分飛
  2. 一場戰爭不知會使得多少夫妻被逼得勞燕分飛,骨肉分離。
  3. 乾了這杯酒!咱們這群好友暫作勞燕分飛,期盼來年再相逢。
  4. 他們夫妻一個在東京,一個在臺北,經常是短暫相聚後,乍又勞燕分飛
  5. 因為雙方家長堅決反對,逼著他們只好分手,從此勞燕分飛,各自東西。
辨  識

近義成語

分道揚鑣

反義成語

形影不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