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形影不離]

形影不離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形影不離
注  音ㄒㄧㄥˊ ㄧㄥˇ ㄅㄨˋ ㄌㄧˊ
漢語拼音xíng yǐng bù lí
釋  義形容關係密切,不能分開。語本《呂氏春秋.孝行覽.首時》。後亦用「形影不離」形容關係親密,無時無處不在一起。
如影隨形」、「形影相隨
典故說明《呂氏春秋.孝行覽.首時》論述的重點是教人把握時機。時機不對,縱使有商湯和周武王的才德也無法成就功業;反之,處在夏桀和商紂暴虐無道的朝代而沒有商湯、周武王的才德,同樣也無法成就功業。聖人和時機不可分離,就像一個人在日光下步行,他的形體和影子不可分離一樣。後來「形影不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與人或與物、物與物的關係密切,不能分開。此外,清代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濼陽消夏錄二》:「青縣農家少婦,性輕佻,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恒相對嬉笑,不避忌人。」則用「形影不離」形容二人關係親密,無時無處不在一起。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關係密切,無時無處不在一起。

使用類別

用在「隨時相伴」的表述上。

例句

  1. 善惡報應,形影不離
  2. 他們整天形影不離,感情與日俱增。
  3. 這一對墜入愛河的情侶,如膠似漆,形影不離
  4. 他們夫妻工作生活都在一起,形影不離,十分甜蜜。
  5. 他們兩人不論是家世、外貌都迥然不同,但卻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辨  識

近義成語

寸步不離如影隨形形影相隨

反義成語

形單影隻形影相弔

「形影不離」及「如影隨形」都是用「形」和「影」之間的關係比喻密切而不分離。
「形影不離」側重於強調雙方關係親密;「如影隨形」側重於強調一方緊隨一方,通常帶有因果關係。
形影不離如影隨形例句
他們夫妻工作生活都在一起,∼,十分甜蜜。
經紀公司為了不使大明星受到干擾,總是在他們身邊安排好幾位保鏢∼地跟隨著。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