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無出其右]

無出其右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無出其右
注  音ˊ ㄔㄨ ㄑㄧˊ ㄧㄡˋ
漢語拼音wú chū qí yòu
釋  義古時以右為尊,「無出其右」指沒有人能勝過他,為推許之詞。語本《史記.卷一○四.田叔列傳》。
典故說明據《史記.卷一○四.田叔列傳》載,漢初的田叔本是趙國陘城人,他的祖先則是齊國田氏。田叔喜歡劍術,又曾向樂巨公學習黃老之術。他的個性嚴正清白,並以此自喜,經常和一些德高望重之人交往。後來趙國人把田叔推薦給趙相趙午,趙午又在趙王張敖面前稱讚他,於是趙王任命田叔為郎中。不久,陳豨在代地造反,高祖前去討伐,途中經過趙國。趙王十分恭敬地親自端著食盤獻食,高祖卻傲慢地蹲踞在席上,又大聲責罵趙王。趙午等數十人聽了之後,都非常生氣,對趙王說:「大王事奉皇上完全合乎禮節,皇上卻對大王如此無禮,我們實在看不過去,決定要造反報仇。」趙王聽了之後,氣得咬破了自己的指頭,駁斥道:「我們的祖先失去了國家,如果沒有皇上,我們都會死無葬身之地,屍體任蟲啃食。你們怎麼可以忘恩負義!不要再說這樣的話了!」貫高等人知道趙王不願做個背德忘恩之人,便私下共謀刺殺高祖。不料事機敗露,高祖便下令逮捕趙王及所有參與謀反之人。趙午等人不願屈服,於是都自殺了,只有貫高就縛。當趙王將被押解到京師時,朝廷又下了一道詔書,說:「趙國如果有人敢跟隨趙王進京,就誅殺三族。」田叔、孟舒等十餘人於是穿著罪囚之衣,截去頭髮,又以鐵環束頸,假稱是趙王的家奴,跟著趙王一起被押解到了京師。到了京師之後,貫高坦承謀反的事件是他們一手策劃的,趙王完全不知情,於是高祖饒恕了趙王的性命,廢為宣平侯。後來趙王向高祖推薦田叔等人,都獲得高祖的召見。武帝跟他們談話之後,發現他們的才能出眾,朝中的大臣沒有一個比得上他們,十分高興,就任命他們全都做了郡守或諸侯的國相,田叔也被封為漢中郡守。後來「無出其右」這個成語,就從原文「毋能出其右」演變而出。因古時以右為尊,故「無出其右」就用於表示沒有人能勝過他。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沒有人能勝過他。

使用類別

用在「非常突出」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的心算能力既快速又準確,全校師生無出其右
  2. 她的古琴造詣已達爐火純青,國內樂壇無出其右
  3. 王羲之在書法上的苦心孤詣,自古以來,無出其右
  4. 民國以來,張大千執畫壇牛耳,成就之大,無出其右
辨  識

近義成語

首屈一指無與倫比獨占鰲頭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