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無與倫比]

無與倫比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無與倫比
注  音ˊ ˇ ㄌㄨㄣˊ ㄅㄧˇ
漢語拼音wú yǔ lún bǐ
釋  義倫比,匹敵。「無與倫比」比喻沒有能比得上的。語或本三國魏.華歆〈請受禪上言〉。
無可比擬
典故說明「無與倫比」的「倫比」,是可以互相匹敵的意思。如唐.韓愈〈論佛骨表〉:「伏惟睿聖文武皇帝陛下神聖英武,數千百年已來,未有倫比。」便是形容皇帝莊嚴尊貴、英明武勇,千百年以來,沒有別人可以相比。在東漢末年,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統一北方,漢獻帝只是傀儡,沒有實權。後來,曹操病死,曹丕繼位為魏王,想要篡奪漢室,又不想落人口實,便逼漢獻帝「禪讓」,自己故作推辭,如此三次之後方才接受帝位。華歆時為相國,曾與其他公卿一同上言,請曹丕接受禪讓。在文中華歆盛讚曹丕的德行「無有為比」,意思就是說︰德行十分崇高,沒有人能夠比得上。後來「無與倫比」這句成語可;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沒有能比得上的。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沒有能比得上的。

使用類別

用在「無法比擬」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對現代物理學的貢獻是無與倫比的。
  2. 這個颱風威力之大無與倫比,超過所有的紀錄。
  3. 這位大師的木雕作品中所表現的力與美,真是無與倫比
  4. 這家店的蟹黃湯包在同類點心中,簡直是無與倫比,天下第一!
  5. 這部電影演出場面的浩大,演員陣容的堅強在電影史上簡直是無與倫比
  6. 當我還未離開家鄉時,總覺得五層高樓已是無與倫比,等來到了大城市,才知道那真是井蛙之見。
辨  識

近義成語

無可比擬、無可匹敵、蓋世無雙無出其右

反義成語

不相上下相提並論等量齊觀勢均力敵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