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首屈一指]

首屈一指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首屈一指
注  音ㄕㄡˇ ㄑㄩ ˇ (變) ㄕㄡˇ ㄑㄩ ˋ ˇ
漢語拼音shǒu qū yī zhǐ (變) shǒu qū yì zhǐ
釋  義彎下手指計算時,首先彎曲大拇指。用以表示第一或最優秀。語或本宋.高斯得〈次韻不浮弟自金陵相過〉詩。
數一數二
典故說明一般人如彎屈手指來計數時,習慣上都會先彎下大拇指。大拇指是五指中的第一指,因此常用來表示名次第一或最出眾、最優秀的意思。宋代高斯得〈次韻不浮弟自金陵相過〉詩有「此花當屈第一指,徐娘風情猶可喜」之句,已用「屈第一指」來表示最好、最佳的意思。這兩句詩是說此花本是最漂亮的,即使略見凋殘,依然像徐娘半老般,風韻猶存。清代小說《兒女英雄傳》第二九回:「況且字緣名起,自古已然。千古首屈一指的孔聖人,便是一位有號的。」這裡的「千古首屈一指的孔聖人」,就用「首屈一指」的成語來形容孔子的聖德。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表示第一或最優秀。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卓異超群」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間飯店是本市首屈一指的大飯店。
  2. 他的學業成績在本校可說是首屈一指的。
  3. 老王是本公司首屈一指的業務員,業績十分出色。
  4. 世界首屈一指的戲劇中心,大概非紐約百老匯大街莫屬。
  5. 小明的數學成績不僅在全班名列前茅,在全年級也是首屈一指的。
辨  識

近義成語

出類拔萃名列前茅、冠絕群倫、無出其右無與倫比超群絕倫數一數二

反義成語

敬陪末座

形音辨誤

屈,音ㄑㄩ。彎曲。不可寫作「曲」。

「首屈一指」及「數一數二」都有非常優秀的意思。
「首屈一指」指名列第一,無同等級者;「數一數二」指突出優秀的,不一定是唯一的。
首屈一指數一數二例句
世界∼的戲劇中心,大概非紐約百老匯大街莫屬。
小明是學校內∼的資優生,每次段考都名列前茅。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