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成不變]

一成不變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成不變
注  音 ㄔㄥˊ ㄅㄨˋ ㄅㄧㄢˋ (變) ˋ ㄔㄥˊ ㄅㄨˊ ㄅㄧㄢˋ
漢語拼音yī chéng bù biàn (變) yì chéng bú biàn
釋  義刑罰一經執行,犯人受刑的事實,就無法改變。語本《禮記.王制》。後用「一成不變」引申指事情既定之後,從不改變。
典故說明《禮記.王制》中描述古代的司法制度,犯人的罪行一旦判決之後,君王先命三公共同審理,之後三公再將判決書呈交給君王。君王看了判決書之後,得依「因無知而犯罪」、「因過失而犯罪」、「因遺忘而犯罪」三種情形,酌量給予減刑,最後裁定刑罰。刑罰一旦裁定,即使只是輕微的小罪,也必須澈底執行,不得赦免。因為一旦犯罪成立,刑罰就會加在身上;一旦刑罰加到身上,就不可能再改變了。所以一個君子在裁定刑罰之前,必定會竭盡心力來審理案件。後來「一成不變」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引申指事情既定之後,從不改變。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事情既定之後,從不改變。

使用類別

用在「毫無變化」的表述上。

例句

  1. 從變的角度來看,天底下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
  2. 萬物是否可能一成不變呢?這是個有趣的哲學問題。
  3. 社會變化快速,做事原則不能一成不變,當因時制宜。
  4. 父親一生守著一個一成不變的原則,那就是信實、負責。
  5. 假如你說的有道理,我自然服你,我也不是個一成不變的人。
  6. 社會在進步,法規自然也應隨著時宜而做調整,不能一成不變
  7. 目前情勢已有所改變,我們可能無法堅持既定原則,一成不變
  8. 婚後幾十年一成不變的生活讓她覺得累了,她很想飛出去尋找自己的天地。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仍舊貫一如既往依樣葫蘆率由舊章陳陳相因墨守成規蕭規曹隨蹈常襲故

反義成語

千變萬化日新月異革故鼎新除舊布新推陳出新瞬息萬變變化多端變幻莫測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