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揮而就]

一揮而就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揮而就
注  音 ㄏㄨㄟ ˊ ㄐㄧㄡˋ (變) ˋ ㄏㄨㄟ ˊ ㄐㄧㄡˋ
漢語拼音yī huī ér jiù (變) yì huī ér jiù
釋  義一動筆,文章就寫成了。形容才思敏捷,落筆成章。語本《摭言》。後用「一揮而就」形容在書畫作文方面的敏捷高超。
一氣呵成」、「一揮立就」、「下筆成章」、「援筆立成
典故說明唐代文人王璘極富文才。據傳,他在參加萬言科考試時,請了十名專司書寫的人員,在庭院中架設桌椅,準備替他寫下口述的文章。考試開始時,王璘自己一面優閒的來回踱步,一面口中源源不絕的吟詠文章,其速度之快,讓那十個抄寫人員完全無法停筆。正當完成之際,暴雨驟至,有好幾幅寫成的文章被一陣風捲至地上,被泥沙塵土沾濕了,整張紙卷曲起來,怎麼也無法打開。王璘看了便說:「算了!再拿幾張新的紙來!」紙取來後,他拿起筆來,頃刻間又寫出十餘篇文章。此事見於唐代小說《摭言》,小說內容雖難免誇大,但在《唐詩紀事》中亦有記載:「應日試萬言科,請十書吏,口授十書吏書之,未亭午,已就七千言。」也是說不到中午,他就已作出七千字的文章,故可知,王璘確實是有出口成章、下筆千言的才情。後來「一揮而就」這句成語,就從《摭言》中「縱筆一揮,斯復十餘篇矣」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才思敏捷,落筆成章。後則不限於寫作文章,可泛用於書畫方面。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在書畫作文方面的敏捷高超。

使用類別

用在「出手成章」、「一揮即成」的表述上。

例句

  1. 寫幾個字有何困難?待我一揮而就
  2. 他想都不想,一揮而就,一匹馬躍然紙上。
  3. 他拿起筆,蘸飽了墨,一首七律,一揮而就
  4. 只看大師拿起筆,一揮而就,春聯就寫好了。
  5. 我沒有那一揮而就的才氣,這篇文章容我仔細琢磨,幾天後才能完成。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氣呵成一蹴而就下筆成章援筆立成運筆如飛

反義成語

江郎才盡索盡枯腸

「一揮而就」及「一氣呵成」都有毫無滯礙,順利完成的意思。
「一揮而就」側重於敏捷迅速,專用於作文、書畫方面;「一氣呵成」側重於完整流暢,泛用於形容各種事物。
一揮而就一氣呵成例句
他想都不想,∼,一匹馬躍然紙上。
她的體操表演,動作前後連貫,∼,贏得滿堂采。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