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氣呵成]

一氣呵成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氣呵成
注  音 ㄑㄧˋ ㄏㄜ ㄔㄥˊ (變) ˊ ㄑㄧˋ ㄏㄜ ㄔㄥˊ
漢語拼音yī qì hē chéng (變) yí qì hē chéng
釋  義一口氣完成。比喻文章的氣勢流暢,首尾貫通。語出明.胡應麟《詩藪.內編.近體中.七言》。後亦用「一氣呵成」比喻事情進行得順暢緊湊而不間斷。
一揮而就」、「下筆成章」、「援筆立成
典故說明明代胡應麟所撰《詩藪》一書,是以個人觀點評論周、漢以來,至於六朝、唐、宋、元、明的古體與近體詩,遍論歷代作者的優劣。此篇所論及者,即唐代杜甫作的〈登高〉詩。此詩是一首七言律詩,內容為:「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迴。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袞袞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此詩非但每一個句子都合於詩律,甚至是每一個字都不偏不倚地恰到好處,因此全詩首尾貫通,氣勢流暢。猛然讀來,感受不到刻意作對的工巧,細細剖析之後,才會發現其實每一字都對得絲毫不差。胡應麟稱此詩的用字與造句只有杜甫一人可作,不但前無古人,而且後無來者,故盛讚其為曠世之作。胡氏以為杜詩鍛鍊字句,使其合律,故全詩得以「一意貫串,一氣呵成」,即言此詩似乎是一口氣寫作完成的,不但寫景抒情之情思貫串無隙,且由景轉情亦順流暢達。胡應麟文中的「一氣呵成 」就用來比喻文章的氣勢流暢,首尾貫通;後則又引申用來比喻事情進行得順暢緊湊而不間斷。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文章的氣勢流暢,首尾貫通。

使用類別

用在「生動流暢」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篇文章結構謹嚴,一氣呵成,令人激賞。
  2. 這篇一氣呵成的好文章,讀來真是令人神清氣爽。
  3. 這篇文章長達數頁,他竟然可以一氣呵成,果是大家氣派!
  4. 杜甫的〈詠懷古跡五首〉,雖是五首詩,讀來卻覺一氣呵成,嶺斷雲連。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事情進行得順暢緊湊而不間斷。

使用類別

用在「流暢緊湊」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做事總是一氣呵成,絕不拖泥帶水。
  2. 只見他提起筆,一氣呵成地寫了這副對聯。
  3. 事先若有妥善規劃,辦起事來當然可以一氣呵成
  4. 吹玻璃製品時,要一氣呵成,稍見耽擱,作品就失敗了。
  5. 她的體操表演,動作前後連貫,一氣呵成,贏得滿堂采。
  6. 他先若有所思一陣子,待胸有成竹再動筆,然後一氣呵成
  7. 這首曲子的氣勢要藉小提琴一氣呵成的演奏,才能盡顯無遺。
  8. 為了怕靈感中斷,他一連三天,足不出戶,一氣呵成地完成了這部電影的劇本。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揮而就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