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別出心裁]

別出心裁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別出心裁
注  音ㄅㄧㄝˊ ㄔㄨ ㄒㄧㄣ ㄘㄞˊ
漢語拼音bié chū xīn cái
釋  義「別出心裁」之「心」,典源作「新」。心裁,心中的設計謀畫。「別出心裁」,形容獨出巧思,不同流俗。語或本明.李贄〈忠義水滸傳全書發凡〉。
自出機杼」、「別出新意
典故說明「別出心裁」原作「別出新裁」。指另出新的設計謀畫,見用於明李贄〈忠義水滸傳全書發凡〉。〈忠義水滸傳全書發凡〉主要是在說明《忠義水滸傳全書》一書的大意和要旨。作者認為除了文字之外,加上生動的圖畫,更能讓讀者體會故事情節和人物情態,這種方法「別出新裁」,獨出巧思,不同流俗,不被舊有的章回小說的格式侷限,或是特別標示在回目外,或是放在回目中,選拔特出的情節來畫,不以數量取勝。到了清代袁枚〈寄奇方伯書〉則作「別出心裁」,云「將此本刪去大半,只存其自著議論,別出心裁者。」大意是說:袁枚送上他撰寫的《隨園隨筆》給奇方伯,希望奇方伯看過後給予建議及指教,他會再自行增刪,或是請錢辛楣等人幫忙校訂檢閱,只留下自己獨出巧思,不同流俗的議論。後來「別出心裁」就用來形容獨出巧思,不同流俗。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獨出巧思,不同流俗。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別具巧思」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支電視廣告的製作的確別出心裁,十分引人注目。
  2. 這套洋裝設計真是別出心裁,令人忍不住想買下它。
  3. 只要將這些碎花布貼上去,就成了別出心裁的窗簾了。
  4. 他將大樓的支撐柱子都設計成A字型,真是別出心裁
  5. 設計家以香菇的外型設計燈飾,別出心裁,因此深獲好評。
  6. 為了慶祝老爸的生日,大姊設計了一個別出心裁的生日宴會。
  7. 將整棵樹搬進櫥窗裡,配上幾隻紙鴿子,這設計真是別出心裁
  8. 這間利用寶特瓶蓋成的休閒屋,以它別出心裁的設計奪得金牌獎。
  9. 大家都寫黃河,卻只有李白說黃河之水天上來,這就是別出心裁
  10. 在晚會上,大家都表演唱歌,只有他倆別出心裁,表演了一段逗趣的相聲。
辨  識

近義成語

匠心獨運自出機杼別具一格別具匠心別開生面獨樹一幟

反義成語

人云亦云千篇一律亦步亦趨如法炮製拾人牙慧襲人故智

形音辨誤

裁,音ㄘㄞˊ,心中的設計謀畫。不可寫作「栽」。

「別出心裁」及「自出機杼」都有別有巧思,與眾不同的意思。
「別出心裁」多用於一切獨特的設計與安排;「自出機杼」多用於詩文創作等方面。
別出心裁自出機杼例句
為了慶祝老爸的生日,大姊設計了一個∼的生日宴會。
這個作家的作品∼,很有個人風格,所以能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