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千篇一律]

千篇一律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千篇一律
注  音ㄑㄧㄢ ㄆㄧㄢ ㄌㄩˋ (變) ㄑㄧㄢ ㄆㄧㄢ ˊ ㄌㄩˋ
漢語拼音qiān piān yī lǜ (變) qiān piān yí lǜ
釋  義「千篇一律」典源作「千篇一體」,指許多篇詩文都是相同的格式、體裁。語本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晉司空張華詩》。後用「千篇一律」形容事物的形式呆板而毫無變化。
典故說明「千篇一律」原作「千篇一體」。《詩品》一書,是南朝梁鍾嶸所撰,品評古今五言詩,自漢、魏至梁朝,共一百零三人,論其優劣,分上、中、下三品。這一篇是在品評西晉時代張華的詩作,說明張華的詩風主要是模仿王粲,詩歌的形體講究鋪排對偶,詞藻華美;即使內容平凡,但卻用字斟酌,致力於華美的文字。雖然頗負盛名,然而一些有識之人,還是對於他詩作中兒女柔情太多,風雲慷慨之氣太少而感到遺憾。謝靈運也曾經說過,張華的詩即使有千篇之多,但其實都是同一種風格體式。後來「千篇一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事物的形式呆板而毫無變化。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事物的形式呆板而毫無變化。

使用類別

用在「毫無變化」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總的演講內容千篇一律,聽來無味。
  2. 最近電視上的綜藝節目千篇一律,了無新意。
  3. 愛情電影中,千篇一律的情節使人感到乏味。
  4. 所謂「教亦多方」,總不能千篇一律,毫無變化吧!
  5. 寫文章要能出奇制勝,不宜千篇一律,才能引發閱讀者的興趣。
  6. 母親的叮嚀雖然總是千篇一律的一句:「自己多小心。」卻讓我感到無比的溫馨。
  7. 經驗要隨宜而變,你不能千篇一律地採用一個方式要去應付各種情況。
  8. 中午在外面買便當吃,幾乎天天都是那幾樣菜,千篇一律,吃都吃膩了。
  9. 你不能寫任何文章,在結尾時都千篇一律地來一句:「朋友們!起來吧!」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成不變一模一樣

反義成語

千差萬別千變萬化五花八門迥然不同變化多端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