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別出心裁]

別出心裁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別出心裁
釋  義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元宵節,按照往例,每個班級都要做出一個漂亮的花燈,然後在元宵節的時候,集中到操場,來個元宵燈會。
  小明班上製作的花燈,畫有一隻很大的錦鯉在蓮花之間穿梭,象徵著「連年有餘」。這個鯉魚花燈集合了眾人的力量,像是小寶負責統籌分配工作,小美設計,小華採購材料,阿虎、小明及其他的同學們則共同完成了花燈的製作。
  因為每個人都有參與,所以當花燈點亮時,大家都很興奮,爭相要跟自己辛苦完成製作的花燈合影留念。
  當所有的花燈都被集中在操場,供全校師生參觀時,漆黑的操場頓時變得燈火通明,美不勝收,好像來到白晝一般。
  校長和所有師長同學們一起參觀這些花燈,讚美著說︰「這個猴子花燈的頭跟手還會擺動,真的好特別喔!。」
  「你們看那個鯉魚花燈,每一片魚鱗都做得好像真的一樣。」
  「那個花燈將旭日東昇的感覺融入燈飾設計,就好像看到光芒萬丈的太陽一樣,真是太棒了!」
  看到這些美麗的花燈之後,讚嘆的聲音此起彼落。
  最後校長宣佈︰「由於這次每個班級製作的花燈都很別出心裁,所以大家都是第一名!」
  小明和同學們看到自己製作的花燈,能夠得到師長和其他同學們的肯定,心情也都雀躍不已。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