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超群絕倫]

超群絕倫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超群絕倫
注  音ㄔㄠ ㄑㄩㄣˊ ㄐㄩㄝˊ ㄌㄨㄣˊ
漢語拼音chāo qún jué lún
釋  義高過一般的等級,無人可比。形容才能出眾。語本《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
出類拔萃
典故說明「超群絕倫」原作「絕倫逸群」。據《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載,三國時,蜀國的劉備在西邊平定了益州,派遣關羽管理荊州的事務。關羽聽聞馬超前來投降,就寫了一封信給諸葛亮,詢問關於馬超的人品、才能可同誰相比。諸葛亮知道關羽向來是自高自大,袒護自己的短處,而不肯居人之下,於是就回信說:「馬超能文能武,才能超越一般人,是當世的傑出人才,不過他的才能雖然和黥布、彭越等人不相上下,而且能夠和張飛並駕齊驅,但還是比不上美髯公您的才能超群出眾。」關羽看了信後非常高興,就把這封信讓賓客們傳閱。後來「超群絕倫」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的「絕倫逸群」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才能出眾。出現「超群絕倫」的書證如《花月痕》第四回:「自經略到晉,克復平陽,會剿陳汝,他二人便超群絕倫,為經略賞識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才能出眾。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卓異超群」的表述上。

例句

  1. 憑著你超群絕倫的才藝,還怕找不到工作嗎?
  2. 這棟建築物的設計真是超群絕倫,無比出色。
  3. 李白和杜甫是唐代詩史上兩位超群絕倫的詩人。
  4. 她的琴藝是如此的超群絕倫,所彈琴聲有如天籟一般。
  5. 這幅作品在所有與賽作品中顯得超群絕倫,不同凡響。
  6. 他滔滔不絕地敘述自己的抱負,顯得是如此自信,如此地超群絕倫
辨  識

近義成語

出類拔萃、佼佼不群、卓爾不群無與倫比鶴立雞群

反義成語

相形見絀望塵莫及碌碌無能瞠乎其後

形音辨誤

絕,音ㄐㄩㄝˊ。卓越、獨一無二。不可寫作「決」。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