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因時制宜]

因時制宜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因時制宜
注  音ㄧㄣ ˊ ˋ ˊ
漢語拼音yīn shí zhì yí
釋  義根據不同時期的情況,採取合宜的措施應對。語本《淮南子.氾論》。
因地制宜」、「因事制宜
典故說明所謂「制宜」,義為採取適當措施,如「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等詞語,是說當時、地、事各種條件產生變化時,就要採取不同的措施來因應。其中「因時制宜」見於《淮南子.氾論》。作者以為,古時的法律制度不能適用於今日,古時的武器在今日也不合用,是以「法度者,所以論民俗而節緩急也;器械者,因時變而制宜適也」。也就是說:法律制度應順應民俗而隨時調整,武備、兵器應依據時局變遷而因應改良。後來「因時制宜」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根據不同時期的情況,採取合宜的措施應對。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根據不同時期的情況,採取合宜的措施應對。

使用類別

用在「依勢行事」的表述上。

例句

  1. 好的措施都該因時制宜,順應時代的潮流。
  2. 做事若不懂得因時制宜,將會難以達致成效。
  3. 現在時代不同了,要能夠因時制宜,不要一味循著舊方法去做。
  4. 現代人口味不同了,我們的產品也要因時制宜,做點革新變化。
  5. 要解決目前的經濟困境,必須因時制宜,定出適合當前社會需求的政策。
辨  識

近義成語

相機行事隨機應變

反義成語

生搬硬套刻舟求劍墨守成規膠柱鼓瑟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