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寸步不離]

寸步不離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寸步不離
注  音ㄘㄨㄣˋ ㄅㄨˋ ㄅㄨˋ ㄌㄧˊ
漢語拼音cùn bù bù lí
釋  義緊緊跟隨著,一小步也不離開。比喻關係密切,總是在一起。語出《述異記》。
典故說明「寸步不離」是說緊緊相隨,連一小步都不離開,這個詞語見於《太平廣記.卷三八九.陸東美》引錄的《述異記》。這篇故事是講述一個名叫陸東美的人,娶了一位儀容舉止都非常出眾的朱氏。夫妻二人互相敬重,極為恩愛,總是「寸步不相離」地緊緊相隨,當時的人都稱他們為「比(ㄅㄧˋ)肩人」。但由於兩人太過恩愛,朱氏死後陸東美也了無生趣,不吃不喝地一心求死。陸東美死後,家人便將他與朱氏合葬,不到一年,墳上長出一棵梓樹,樹根相連,樹身分成二枝但卻緊緊相抱,就好像陸氏夫婦生前那樣的形影不離。後來「寸步不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關係密切,總是在一起,但不限用在夫妻關係,如《水滸傳》第二回:「高俅自此遭際端王,每日跟著,寸步不離。」即為此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關係密切,總是在一起。

使用類別

用在「緊緊跟隨」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隻小花狗每次見了弟弟,就寸步不離地跟在他身後。
  2. 媽媽一進家門,妹妹就寸步不離地黏著她,要她一塊兒玩。
  3. 婆婆病重期間,她端湯送藥,寸步不離,一點都不敢疏忽。
  4. 只要我回到家裡,女兒便寸步不離地跟著,想上個廁所都很難。
  5. 由於父親眼睛不好,所以出門在外時,必須有人寸步不離地跟隨照料。
  6. 父母不可能一輩子寸步不離地照顧孩子,所以必須學著放手,讓孩子自己成長。
  7. 好不容易找到分離多年的母親,他幾乎寸步不離地守在家裡,珍惜和母親相處的分秒。
辨  識

近義成語

出入相隨、如影隨形如膠似漆形影不離形影相隨

反義成語

天涯海角不即不離、各奔東西、各奔前程若即若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