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寥寥無幾]

寥寥無幾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寥寥無幾
注  音ㄌㄧㄠˊ ㄌㄧㄠˊ ˊ ㄐㄧˇ
漢語拼音liáo liáo wú jǐ
釋  義數量極少。語或出明.胡應麟《詩藪.內編.古體下.七言》。
屈指可數」、「寥若晨星
典  源明.胡應麟《詩藪.內編.古體下.七言》
建安1>以後,五言2>日盛。晉、宋、齊間,七言歌行3>寥寥無幾。獨〈白紵歌〉、〈行路難〉時見文士集中,皆短章也。梁人頗尚此體,〈燕歌行〉、〈搗衣曲〉諸作,實為初唐鼻祖。

〔注解〕

  1. 建安:東漢獻帝的年號(西元196∼219)。
  2. 五言:指五言詩,每句五字的詩。有五言古詩、五言絕句、五言律詩、五言排律等。
  3. 七言歌行:即七言古詩。歌行,一種古詩詩體。放情長言為「歌」,步驟馳騁為「行」。後漸無嚴格區別,而合歌行為一體。其音節、格律較一般詩體自由,富於變化。
典故說明唐代李邕〈銅雀妓〉詩:「潁水有許由,西山有伯夷;頌聲何寥寥,唯聞銅雀詩?」意思是:為什麼歷來歌頌高士許由、伯夷的文章數量這麼稀少?詩中「寥寥」是稀少之意,而「寥寥無幾」的意思則是指數量稀少。例如明代胡應麟在《詩藪.內編.古體下.七言》中探討古詩體演變時寫,漢代流行的七言歌行到了東漢獻帝建安時期已經漸漸被五言詩所取代,數量稀少,只剩以〈白紵歌〉、〈行路難〉為名的詩歌較常出現在文士的集子裡,但是篇幅都不長。後來「寥寥無幾」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數量極少。
書  證
  1. 明.胡應麟《詩藪.內編.古體下.七言》:「建安以後,五言日盛。晉、宋、齊間,七言歌行寥寥無幾。」(源)
  2. 《明史.卷九八.藝文志三》:「前代藝文志列名法諸家,然寥寥無幾,備數而已。今總附雜家。」
  3. 清.馮班《鈍吟文稿.龔鄞僧詩序》:「東 先生文章蓋一代,門徒數千人,而絳帳之前,如戴崇、彭宣者寥寥無幾。」
  4. 清.厲鶚〈東城雜記序〉:「每欲攷里中舊聞遺事,而志乘所述,寥寥無幾。」
  5. 《文明小史》第六回:「動身的那一天,紳士們來送的寥寥無幾,就是萬民傘亦沒有人送。」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數量極少。

使用類別

用在「數量稀少」的表述上。

例句

  1. 由於連日陰雨,街上的行人寥寥無幾
  2. 現在正值雨季,沙灘上只有寥寥無幾的遊客。
  3. 冬天到了,樹枝上頭只剩寥寥無幾的黃葉,隨時都會飄落。
  4. 這家餐廳的地點不好,顧客總是寥寥無幾,不久就關門大吉了。
  5. 出版市場上雖然有很多新書,但是真正寫得好的小說卻寥寥無幾
  6. 中國文學史上雖然有許多知名作家,但著名的女作家卻寥寥無幾
辨  識

近義成語

屈指可數寥若晨星寥寥可數

反義成語

不可勝數不計其數不勝枚舉比比皆是多如牛毛車載斗量恆河沙數俯拾即是星羅棋布盈千累萬
參考詞語
  1. 寥寥可數
    ㄌㄧㄠˊ ㄌㄧㄠˊ ㄎㄜˇ ㄕㄨˇ
    liáo liáo kě shǔ
    猶「寥寥無幾」。見「寥寥無幾」條。

    1. 清.方苞〈請矯除積習興起人材劄子〉:「臣竊見本朝敬禮大臣、優恤庶官遠過於前明,而公卿大臣抗節效忠者,寥寥可數。」
    2. 清.汪師韓《詩學纂聞.謝詩累句》:「池塘園柳之篇,白雲綠篠之作,亂流孤嶼之句,雲合露泫之詞,披沙撿金,寥寥可數。」

  2. 寥寥無多
    ㄌㄧㄠˊ ㄌㄧㄠˊ ˊ ㄉㄨㄛ
    liáo liáo wú duō
    猶「寥寥無幾」。見「寥寥無幾」條。

    1. 清.王士禎《帶經堂詩話.卷四.纂輯類》:「叔用《具茨集》寥寥無多,一鱗片甲,殆高出無咎之上。」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