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寥寥無幾]

寥寥無幾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寥寥無幾
注  音ㄌㄧㄠˊ ㄌㄧㄠˊ ˊ ㄐㄧˇ
漢語拼音liáo liáo wú jǐ
釋  義數量極少。語或出明.胡應麟《詩藪.內編.古體下.七言》。
屈指可數」、「寥若晨星
典故說明唐代李邕〈銅雀妓〉詩:「潁水有許由,西山有伯夷;頌聲何寥寥,唯聞銅雀詩?」意思是:為什麼歷來歌頌高士許由、伯夷的文章數量這麼稀少?詩中「寥寥」是稀少之意,而「寥寥無幾」的意思則是指數量稀少。例如明代胡應麟在《詩藪.內編.古體下.七言》中探討古詩體演變時寫,漢代流行的七言歌行到了東漢獻帝建安時期已經漸漸被五言詩所取代,數量稀少,只剩以〈白紵歌〉、〈行路難〉為名的詩歌較常出現在文士的集子裡,但是篇幅都不長。後來「寥寥無幾」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數量極少。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數量極少。

使用類別

用在「數量稀少」的表述上。

例句

  1. 由於連日陰雨,街上的行人寥寥無幾
  2. 現在正值雨季,沙灘上只有寥寥無幾的遊客。
  3. 冬天到了,樹枝上頭只剩寥寥無幾的黃葉,隨時都會飄落。
  4. 這家餐廳的地點不好,顧客總是寥寥無幾,不久就關門大吉了。
  5. 出版市場上雖然有很多新書,但是真正寫得好的小說卻寥寥無幾
  6. 中國文學史上雖然有許多知名作家,但著名的女作家卻寥寥無幾
辨  識

近義成語

屈指可數寥若晨星寥寥可數

反義成語

不可勝數不計其數不勝枚舉比比皆是多如牛毛車載斗量恆河沙數俯拾即是星羅棋布盈千累萬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