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 | 電子書

耳邊風

參考詞語

‧耳旁風

音讀與釋義

注  音

ˇ ㄅㄧㄢ ㄈㄥ

漢語拼音

ěr biān fēng

釋  義

耳邊的風。比喻對所聽到的事毫不關心。語出唐.杜荀鶴〈贈題兜率寺閑上人院〉詩。
△「秋風過耳」、「馬耳東風」

典故說明

「耳邊風」指吹過耳邊的風,出自唐代杜荀鶴〈贈題兜率寺閑上人院〉詩。詩中「百歲有涯頭上雪,萬般無染耳邊風」意思是:人活到百歲已經快到生命的盡頭,這時頭髮老早白得像雪,對塵世間任何事情都像吹過耳邊的風一樣,毫不關心。後來「耳邊風」被用來比喻對所聽到的事毫不關心。如元代無名氏《爭報恩》第二折:「那妮子閒言長語,我只做耳邊風。」意指對於別人的閒言閒語,當作耳邊風,不放在心上。另外又可作「耳旁風」,例如《紅樓夢》第八回:「我平日和你說的,全當耳旁風。怎麼他說了你就依,比聖旨還快些!」意思同「耳邊風」。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對所聽到的事毫不關心。

使用類別

用在「聽而不聞」的表述上。

例句

  1. 別把師長的勸告當成耳邊風,不當一回事!
  2. 我們勸過小明很多次,但他全當作耳邊風,以致事態越來越嚴重。
  3. 這件事我已經提醒過他很多次,他卻一直將我的話當作耳邊風,真是氣人!
  4. 別把師長和朋友苦口婆心的教導當耳邊風,應多向他們請益來修正自己的錯誤。
  5. 如果父母對孩子的承諾經常不能兌現,久而久之,孩子也會把父母的話當耳邊風,不理不睬。

辨  識

近義

秋風過耳、馬耳東風、無動於衷、置若罔聞

反義

拳拳服膺、銘記在心

參考詞語

  • 耳旁風

    注  音

    ˇ ㄆㄤˊ ㄈㄥ

    漢語拼音

    ěr páng fēng

    釋  義

    即「耳邊風」。見「耳邊風」條。
    1. 《紅樓夢.第八回》:「我平日和你說的,全當耳旁風。怎麼他說了你就依,比聖旨還快些!」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