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全軍覆沒]

全軍覆沒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全軍覆沒
注  音ㄑㄩㄢˊ ㄐㄩㄣ ㄈㄨˋ ㄇㄛˋ
漢語拼音quán jūn fù mò
釋  義軍隊全部被消滅,無人倖免。比喻完全喪失或澈底失敗。語本《魏書.卷三五.崔浩列傳》。
典故說明「全軍覆沒」原作「舉軍盡沒」。蠕蠕,即柔然,為古代少數民族之一。初屬拓拔部,為東胡族的苗裔。北魏時,游牧於今鄂爾渾河和土拉河流域,建立政權。北魏世祖拓拔燾在位年間,屢次想北伐滅之。但是當世祖提出此議,朝中大臣幾乎全部反對,認為將會誘引南方劉宋乘隙來伐,恐怕得不償失。但崔浩卻表贊成,他說:「當初劉裕乘後秦內亂率大軍北伐,攻下關洛,並留次子劉義真與大批的精兵鎮守長安,但後來仍被夏主赫連勃勃攻破,軍隊全被消滅,創傷至今尚且未平復,怎麼敢來攻打我們呢?此時正是北伐的良機,可獲一勞永逸的長久之利。」於是世祖大悅,決意北伐。「全軍覆沒」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舉軍盡沒」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完全喪失或澈底失敗。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完全喪失或澈底失敗。

使用類別

用在「作戰潰敗」、「澈底失敗」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軍這次出征,一定要讓敵人全軍覆沒
  2. 因為相信錯誤的情報,我方差點全軍覆沒
  3. 這場戰役,我軍驍勇善戰,把敵人殺得全軍覆沒
  4. 這次考試,他沒準備,以致全軍覆沒,沒有一科及格。
  5. 他把所有的積蓄拿去玩股票,沒想遇到股市崩盤,全軍覆沒
  6. 在這次奧運會裡,我國代表隊全軍覆沒,一面獎牌也未得到。
  7. 我校選手在中等學校運動會裡全軍覆沒,全體師生都大失所望。
  8. 這次的投資雖然失敗,但幸能及早撤資,所以還沒有到全軍覆沒的地步。
辨  識

近義成語

片甲不回

反義成語

大獲全勝

形音辨誤

覆,音ㄈㄨˋ。傾倒而盡其所有的意思。不可寫作「復」。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