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責無旁貸]

責無旁貸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責無旁貸
注  音ㄗㄜˊ ˊ ㄆㄤˊ ㄉㄞˋ
漢語拼音zé wú páng dài
釋  義自己應盡的責任,沒有理由推卸。語或出清.林則徐《林文忠公奏稿.奏稿七.稽查防範回空漕糧船摺》。
義不容辭」、「當仁不讓」、「義無反顧
典  源清.林則徐《林文忠公奏稿.奏稿七.稽查防範回空漕糧船摺》
此時重運經過地方,沿河文武員弁節節催提,嚴密彈壓,水手人等當知斂跡,日後卸運回空,稽查稍懈,更恐不肖之徒逞兇玩法,尤應先事預防。漕運總督1>約束水手,是其專責,其漕船經過地方各督撫2>,亦屬責無旁貸,著不分畛域3>,一體4>通飭5>所屬,於漕船回空6>加意稽查,小心防範,毋稍鬆懈。倘稍涉寬縱,或至別釀事端,惟該督撫等是問。將此各諭令知之。

〔注解〕

  1. 漕運總督:官名,掌漕運之政。漕運,舊時從水路運米供給京城或供應軍旅等,稱為「漕運」。唐宋以來,設有專官掌理。
  2. 督撫:總督及巡撫的合稱。
  3. 不分畛域:不畫分界限。畛,音ㄓㄣˇ,界限。
  4. 一體:一同。
  5. 通飭:通令所屬各機關。
  6. 回空:車船等回程時不載旅客或貨物。
典故說明「責無旁貸」的意思就是說自己應盡的責任,沒有理由推卸。這句成語常用在對需要自己出力協助的事情,且因職責所在,不容自己推卸的情況。比較早的文獻資料,見於清.林則徐〈稽查防範回空漕糧船摺〉。道光年間,運糧敗壞,漕糧受阻,漕運已成了社會問題。道光皇帝在聖旨中指出:「漕運總督約束水手,是其專責,其漕船經過地方各督撫,亦屬責無旁貸,著不分畛域,一體通飭所屬。」意思是說對水手的管束,應是漕運總督和漕船經過地方各督撫的職責所在,沒有理由推卸,大家應該同心協力,嚴加稽查,小心防範。後來「責無旁貸」一語就是用來指自己應盡的責任,沒有理由推卸。在《兒女英雄傳》第一○回中提到十三妹仗義任俠救了安龍媒、張金鳳和張老夫妻二人,既然已經將人救下,熱心的十三妹責無旁貸地護送他們回家,心想說救人救澈,救火救滅,也不枉費自己一番苦心。
書  證
  1. 清.林則徐《林文忠公奏稿.奏稿七.稽查防範回空漕糧船摺》:「漕運總督約束水手,是其專責,其漕船經過地方各督撫,亦屬責無旁貸,著不分畛域,一體通飭所屬,於漕船回空加意稽查,小心防範,毋稍鬆懈。(源)
  2. 《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兩個鄉愚老者,伴著紅粉嬌娃,就免不了路上不撞著歹人,其勢必得有人護送。講到護送,除了自己一身之外,責無旁貸者再無一人。」
  3. 《清史稿.卷一二六.河渠志一》:「河臣職司河道,疆臣身任地方,均責無旁貸。」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自己應盡的責任,沒有理由推卸。

使用類別

用在「理應承擔」的表述上。

例句

  1. 整治社會治安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事。
  2. 既然是責無旁貸的事,就應當盡全力完成。
  3. 維護社區整潔,是每個居民責無旁貸的事。
  4. 教育和保護子女是為人父母責無旁貸的責任。
  5. 維護社會安寧,是每個國民責無旁貸的義務。
  6. 爭取勞工福利,是公會責無旁貸的重點工作。
  7. 父母過世之後,照顧年幼的弟妹成了小明責無旁貸的事。
  8. 禁絕走私,保護人們生命財產安全,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事。
  9. 老王身為調解委員會委員,自然責無旁貸地承擔起調解雙方的任務。
辨  識

近義成語

責有攸歸當仁不讓義不容辭

反義成語

推三阻四敷衍塞責

形音辨誤

貸,音ㄉㄞˋ。推卸。不可寫作「貨」。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