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當仁不讓]

當仁不讓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當仁不讓
注  音ㄉㄤ ㄖㄣˊ ㄅㄨˋ ㄖㄤˋ (變) ㄉㄤ ㄖㄣˊ ㄅㄨˊ ㄖㄤˋ
漢語拼音dāng rén bù ràng (變) dāng rén bú ràng
釋  義面臨仁義之事而不謙讓。語出《論語.衛靈公》。後用「當仁不讓」指遇到應該做的事,主動承擔起來,而不推讓。
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義無反顧
典故說明「當仁不讓」是指面臨仁義之事而不謙讓。這句話出自《論語.衛靈公》篇,孔子說:「當仁不讓於師。」大意是說:遇到有關仁義的事,就要趕快去做,即使面對自己的老師,也不必謙讓。為什麼孔子會如此強調「仁」的重要呢?因為「仁」就是「人與人之間和諧美好的關係」,在家裡面就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關係;擴大到社會上,就是君臣有禮、朋友有義的關係。「仁」從個人修身做起,最後擴充成為維繫家庭和社會的力量。這種力量發揮到極致,就是「大同世界」的達成。所以「當仁」的事情,當然「不必謙讓」,反而要爭先去做。後來「當仁不讓」演變為成語,用來指遇到應該做的事,主動承擔起來,而不推讓。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遇到應該做的事,主動承擔起來而不推辭。

使用類別

用在「積極承擔」的表述上。

例句

  1. 為人服務,我們要有當仁不讓的精神。
  2. 大家推選他擔任會長,他當仁不讓地接受了。
  3. 既然大家推舉我來當主持人,那我就當仁不讓了。
  4. 這種當仁不讓的熱血青年才應是青少年的偶像。
  5. 這個職務你絕對有資格接受,理應當仁不讓,你就不要再推辭了。
  6. 小李工作積極認真,對於公司業務,他一向是當仁不讓,從不推拖。
辨  識

近義成語

自告奮勇義不容辭義無反顧

反義成語

推三阻四置身事外臨難苟免、躊躇不前

「義無反顧」及「當仁不讓」都有對於應做的事積極去做,不推辭的意思。
「義無反顧」側重於毫不退縮;「當仁不讓」側重於主動承擔。
義無反顧當仁不讓例句
為了救亡圖存,他不顧自身安全,∼地擔負起這份危險的任務。
小李工作積極認真,對於公司業務,他一向是∼,從不推拖。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