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敷衍塞責]

敷衍塞責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敷衍塞責
注  音ㄈㄨ ㄧㄢˇ ㄙㄜˋ ㄗㄜˊ
漢語拼音fū yǎn sè zé
釋  義形容做事不認真負責,只是表面應付。語或出清.張集馨《道咸宦海見聞錄.丁巳五十八歲》。
敷衍了事
典故說明「敷衍」一詞本來的意思是散播、傳播的意思。例如《舊唐書.卷一一.代宗本紀》:「贊曰:『……掃除沴氣,敷衍德音。』」沴,音ㄌㄧˋ,沴氣就是惡氣、邪氣。意思是將惡氣掃除,把德音傳播出去。傳播有表面鋪陳的意思,所以後來引申轉化成「辦事不切實,僅顧表面應付」的意思,所以有「敷衍了事」、「敷衍塞責」的語詞。「塞責」本來的意思有「抵償過失、抵罪」的意思。例如《韓詩外傳》卷一○:「前猶與母處,是以戰而北也,辱吾身!今母沒矣,請塞責。」此處是說春秋時,魯國勇士卞莊子,在母親還活著的時候,三次參與戰役,三次敗北,因而被眾人取笑。等到母親過世後,卞莊子自動請求加入軍隊,他向領兵的將軍說:「以前是考慮到母親在世,應保全性命,所以參加戰鬥,屢次敗北,因而受辱。今日母親已經不在,已無後顧之憂,請讓我盡番心力,抵償過去的過錯吧!」後來「塞責」一詞,另外衍生出「搪塞責任」、「敷衍了事」的意思。例如《明史.卷二○六.張逵列傳》:「會疏則刪削忌諱以避禍,獨疏則毛舉纖微以塞責。」意思是說如果奏章是大家一起上奏,就避重就輕,以免惹禍上身;如果是自己上奏,就盡舉一些微細的理由來推卸責任,所以「敷衍」和「塞責」就變成了相似詞,合起來就是「敷衍塞責」的成語了。例如清代張集馨《道咸宦海見聞錄.丁巳五十八歲》提到當時甘肅省籌款一事,經過年餘,因為地方上實在太窮,半數地方官都只是「敷衍塞責」而已。「敷衍塞責」,就用來形容做事不認真負責,只是表面應付。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做事不認真負責,只是表面應付。

使用類別

用在「敷衍隨便」的表述上。

例句

  1. 做一行要像一行,千萬不可敷衍塞責,隨便應付了事。
  2. 各單位敷衍塞責的弊端若不革除,行政效率如何提升?
  3. 這是重大民生政策,大家要認真執行,不能敷衍塞責
  4. 老闆對於營業員敷衍塞責的態度十分不滿,決定嚴厲處罰。
  5. 我要的是用心盡責的菁英部屬,而非敷衍塞責的一大堆人。
  6. 只要是我分內的工作,我一定會盡心盡力去做,絕不會敷衍塞責
  7. 在處理有關垃圾問題的過程中,各單位之間互相推諉、敷衍塞責的現象十分嚴重。
  8. 興建中的車站發生倒塌事件之後,承包廠商仍一再敷衍塞責,不願意坦然出面處理。
辨  識

近義成語

敷衍了事潦草塞責

反義成語

一絲不苟盡心竭力

「敷衍塞責」及「敷衍了事」都有做事隨便不認真的意思。
「敷衍塞責」側重於對職責內應做的事隨便應付;「敷衍了事」側重於隨便馬虎就把事情了結。
敷衍塞責敷衍了事例句
興建中的車站發生倒塌事件之後,承包廠商仍一再∼,不願意坦然出面處理。
這麼重要的事,全力以赴猶恐不及,怎麼可以如此馬虎,∼!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