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蚍蜉撼樹]

蚍蜉撼樹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蚍蜉撼樹
注  音ㄆㄧˊ ㄈㄨˊ ㄏㄢˋ ㄕㄨˋ
漢語拼音pí fú hàn shù
釋  義蚍蜉,一種大蟻。「蚍蜉撼樹」指大螞蟻妄圖以自我之力去搖動大樹。比喻不自量力。語或本唐.韓愈〈調張籍〉詩。
螳臂當車
典故說明韓愈,唐河陽人。通六經百家之學,一生推崇儒家而排斥佛老,為古文大家,後世治古文者多所取法。在中唐時期,李白和杜甫的詩並不被重視,還有人詆毀他們的作品,韓愈並不苟同,於是寫了這首〈調張籍〉詩給好友張籍,詩中充分表現出對李白和杜甫作品的傾慕之情。其中「李杜文章在,光燄萬丈長。不知群兒愚,那用故謗傷。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等句,更是直接給予李白、杜甫最高的評價。認為李杜作品成就優異,那些企圖詆毀李杜的人,就像是螞蟻妄想以一己之力搖動大樹,這是多麼可笑,多麼不自量力。後來「蚍蜉撼樹」這句成語,就從詩中「蚍蜉撼大樹」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不自量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不自量力。

使用類別

用在「極為困難」的表述上。

例句

  1. 儒家學說自有長處,不是他蚍蜉撼樹所能動搖的。
  2. 他這種蚍蜉撼樹的舉動,對事情的發展,產生不了作用。
  3. 推動這種事,我明知像蚍蜉撼樹,但責任在身,不得不爾。
  4. 就憑他們幾個人就妄想整垮公司,真可謂蚍蜉撼樹,不自量力。
  5. 單靠幾篇社論要扭轉這股邪風,正有如蚍蜉撼樹,起不了作用的。
  6. 這事已勢不可遏,任何想阻擋它的人都將如螳臂當車、蚍蜉撼樹
  7. 他妄想以個人的力量阻擋我的宏圖大業,真是蚍蜉撼樹,可笑之極。
辨  識

近義成語

不自量力以卵擊石夸父逐日螳臂當車

反義成語

泰山壓卵

形音辨誤

撼,音ㄏㄢˋ,搖動。不可寫作「憾」。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