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泰山壓卵]

泰山壓卵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泰山壓卵
注  音ㄊㄞˋ ㄕㄢ ㄧㄚ ㄌㄨㄢˇ
漢語拼音tài shān yā luǎn
釋  義用巨大的泰山來壓渺小脆弱的雞蛋。比喻強弱懸殊,穩操勝算。語本《後漢書.卷四二.廣陵思王荊列傳》。
以碫投卵
典故說明東漢廣陵思王劉荊,個性刻薄,常在暗中作亂。漢光武帝駕崩後,荊馬上偽造一封匿名信,要僕役冒充大鴻臚郭況的家奴,送到東海王劉強的住所。這封匿名書信中寫著:「東海王您母后被貶,自己又無罪被廢,如此屈辱,實在令人痛心。現在報仇時機已到,我勸您馬上發兵,合併二國的勢力,帶領百萬士兵,親為主帥,一路擊鼓向前。要像商湯、周武王那樣打敗暴君而取得天下,就像是用巨大的泰山來壓破渺小脆弱的雞蛋,用四匹馬去載鳥毛一樣地輕而易舉,穩操勝算。」東海王劉強看完信後十分震驚,馬上把那位家奴抓起來,連同匿名信一齊交給明帝。明帝發現此信是廣陵思王劉荊為陷害東海王所為,但念在與廣陵思王劉荊為同母兄弟的分上,暫時隱祕不加以追究。後來「泰山壓卵」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太山破雞子」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強弱懸殊,穩操勝算。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強弱懸殊,穩操勝算。

使用類別

用在「氣勢強盛」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仗著高大的身材,經常以泰山壓卵之勢欺侮弱小。
  2. 敵人以泰山壓卵之勢攻打我方城池,守軍誓死抵抗。
  3. 這些地痞流氓憑著人多,有如泰山壓卵,欺負路過的人。
  4. 原以為這場仗如泰山壓卵,沒想到打了三個月還分不出勝負來。
  5. 警方調動大批警力,企圖以泰山壓卵之勢,迫使歹徒棄械投降。
  6. 小俊憑著虎臂熊腰,簡直像泰山壓卵,輕輕鬆鬆地就打贏對手。
辨  識

近義成語

以碫投卵摧枯拉朽

反義成語

以卵投石螳臂當車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