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胸有成竹]

胸有成竹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胸有成竹
注  音ㄒㄩㄥ ㄧㄡˇ ㄔㄥˊ ㄓㄨˊ
漢語拼音xiōng yǒu chéng zhú
釋  義指畫竹之前,心中早已有了竹子的完整形象。語本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ㄩㄣˊ ㄉㄤ)谷偃竹記〉。後用「胸有成竹」比喻處事有定見。
典故說明文同(西元1018∼1079),字與可,北宋梓州永泰(今四川鹽亭縣東)人。擅長詩文書畫,以畫竹及山水聞名。和蘇軾是表兄弟,也是感情深厚的好朋友。宋神宗元豐二年七月七日,蘇軾曝晒書畫時,找到了文與可贈送給他的〈篔簹谷偃竹圖〉。因為當時文與可已經過世,睹物思人,於是以此畫為篇名,寫下〈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文中敘述文與可畫竹的理論和對文與可的懷念。文與可十分喜愛竹子,所以在窗前種了一大片竹子,無論晴雨寒暑,都仔細觀察竹子的生長情形和姿態變化。文與可曾告訴蘇軾說:「畫竹之前,胸中必須先有竹子的完整形象,然後心手相應,如此才能將竹子生動的神韻表現得淋漓盡致。」這段文字成為古代重要的繪畫理論。後來「胸有成竹」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處事有定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處事有定見。

使用類別

用在「堅執自信」的表述上。

例句

  1. 如何應付這次考試,他早就胸有成竹
  2. 他最大特色就是遇事沉著,顯得胸有成竹
  3. 這件案子該如何偵辦,警方似乎已經胸有成竹
  4. 事前充分準備,胸有成竹,到時便不致於慌亂失措。
  5. 看他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似乎這場比賽已勝券在握。
  6. 他露出胸有成竹的神情說:「你別著急,看我怎麼應付。」
  7. 經過長期的準備,他對於如何贏得這場比賽早已胸有成竹
  8. 胸有成竹地對經理說:「這事就交給我辦,你放心好了。」
  9. 這場球賽打得十分激烈,而我方教練指揮若定,似乎胸有成竹的樣子。
辨  識

反義成語

不知所措束手無策無計可施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