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不知所措]

不知所措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不知所措
注  音ㄅㄨˋ ㄙㄨㄛˇ ㄘㄨㄛˋ
漢語拼音bù zhī suǒ cuò
釋  義「不知所措」之「措」,典源作「錯」。「錯」通「措」。「不知所措」形容人惶恐不安,不知道怎麼辦才好。語本《管子.七臣七主》。
手足無措」、「六神無主
典故說明管仲是春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是第一個提出國富兵強理論的人,在政治、經濟、軍事等許多領域都有卓著的建樹,也被奉為法家之祖。他輔佐齊桓公,使他成為春秋第一個霸主,桓公尊為「仲父」。《管子》一書是他的思想代表作。在〈七臣七主〉篇中,評論七種國君和七種臣子行為的得失。說明君主治國的態度和方法,在在影響了臣子和人民的行為。其中提到一種擅作威福的暴君,喜怒無常,動輒嚴厲治罪而殺人,絕不寬赦,那麼臣子就會震驚而不知如何是好。君主若不及時覺悟,則國家的法度日漸衰敗,國家也就不再安定了。後來「不知所措」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人惶恐不安,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也有人以為這句成語是從《論語.子路》中,孔子所說的「刑罰不中,則民無所錯手足」演變而來。一個國家不行禮樂,刑罰不公平,人民當然無所適從,不知所措了。《論語》原文中的「錯」,就是「措」的通假字。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惶恐不安,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使用類別

用在「驚懼恐慌」的表述上。

例句

  1. 遇到突發事件要保持冷靜,才不會不知所措
  2. 由於山路突然坍崩,他被困在懸崖上,不知所措
  3. 這是他第一次約會,整個過程都緊張得不知所措
  4. 一想到考試不及格會被爸爸罵,他就害怕得不知所措
  5. 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難道你都不會感到不知所措嗎?
  6. 得知工廠下個禮拜就要停工,所有的員工都不知所措
  7. 夢中的偶像就在眼前,他高興得不知所措,也忘記了要簽名。
  8. 家中突然發生巨大的變故,讓他感到不知所措,久久無法回神。
  9. 面對這突來的惡作劇,他一時還反應不過來,露出不知所措的神情。
辨  識

近義成語

手忙腳亂手足無措六神無主張皇失措驚惶失措

反義成語

泰然自若從容不迫應付自如、臨危不亂

「不知所措」及「六神無主」都是用於形容慌亂的樣子。
「不知所措」側重於形容行為舉止的慌亂;「六神無主」側重於形容心理狀態的慌亂。
不知所措六神無主例句
這間旅館突然發生火災,所有的房客都∼。
驚魂未定的孩子,∼地東張西望。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