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蒸蒸日上]

蒸蒸日上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蒸蒸日上
注  音ㄓㄥ ㄓㄥ ˋ ㄕㄤˋ
漢語拼音zhēng zhēng rì shàng
釋  義一天一天興盛發展,形容事物不斷地進步發展。語或出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初筆.卷一三.世宗停止浙江鄉會試》。
隆隆日上
典故說明「蒸蒸日上」的「蒸蒸」原作「烝烝」,見於《詩經.魯頌.泮水》:「烝烝皇皇,不吳不揚。」是興盛發展的意思。「蒸蒸日上」這句話則見用於陳康祺的《郎潛紀聞》。陳康祺(西元1840∼?),清浙江鄞縣人,字均堂。同治十年進士,累官刑部員外郎。後任江蘇昭文知縣。罷官後家居蘇州,熟諳清代掌故。所著《郎潛紀聞》是一部取材豐富、內容廣泛的史料筆記,為陳康祺利用公餘閒暇時間寫成,書中內容多輯錄清代的軼事、風土民情,可補充正史的不足之處,對於研究清代的歷史提供了不少珍貴的資料。在〈世宗停止浙江鄉會試〉一節中,記述了雍正四年的時候,因為浙江人查嗣庭、汪景祺的詩文有悖逆朝廷之意,皇帝認為浙江一帶民風惡劣,於是下令禁止浙江士人參加各級科舉考試。這樣的情形持續兩年之後,李衛、王國棟、王蘭生等人上奏表示:浙江一帶的士子已經反省自己的過錯,風氣完全改變,正在不斷地進步發展之中,請皇帝下詔讓浙江士子恢復參加科舉。原文中「蒸蒸日上」這句成語,用來形容事物不斷地進步發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事物不斷地進步發展。

使用類別

用在「順利進展」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他多年的經營下,公司的業績不斷蒸蒸日上,財源滾滾。
  2. 張校長到任後,致力於培養校園讀書風氣,校務蒸蒸日上
  3. 公司全體員工都深信,只要大家齊心協力,生意一定會蒸蒸日上
  4. 因為這家餐廳親切的服務態度,吸引不少顧客光臨,生意蒸蒸日上
  5. 看著公司蒸蒸日上的成果,想起草創時期的艱辛,劉老闆不禁感到欣慰。
辨  識

近義成語

方興未艾如日方升

反義成語

江河日下每況愈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