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木已成舟]

木已成舟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木已成舟
注  音ㄇㄨˋ ˇ ㄔㄥˊ ㄓㄡ
漢語拼音mù yǐ chéng zhōu
釋  義木材已經做成船隻。比喻已成事實,無法改變。語或出《野叟曝言》第九回。
生米煮成熟飯
典故說明古人製舟船,利用大木頭,挖鑿其中而成。所以《易經.繫辭下》說:「刳木為舟,剡木為楫。」(刳,音ㄎㄨ,挖空;剡,音ㄧㄢˇ,削尖)就是這個意思。因為要挖木為船,所以在製作之初,如果後悔,這塊木頭仍可移作他用,假如木頭都挖空了,船都做完成了,才來後悔,那就來不及了。因此古人用「木已成舟」來表示事情發展已成定局,無法改變了。在《野叟曝言》第九回中,提到水夫人知道兒子文素臣私下在外納妾一事,非常生氣,本來要文素臣立即斷絕往來。但是經過媳婦田氏一番解說,分析利害後,水夫人不禁感到事情已成定局,所以才說:「據你說來,則木已成舟,實難挽回了!」這裡的「木已成舟」就是表示已成事實,難以改變了。俗話說:「生米煮成熟飯。」或「生米做成白飯。」與此成語語義頗為接近。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已成事實,無法改變。

使用類別

用在「無法改變」的表述上。

例句

  1. 她都嫁作人婦,木已成舟,你再追悔也沒用。
  2. 過去的事木已成舟,如今說什麼都是多餘了。
  3. 她的辭職案都已公告了,木已成舟,難有轉圜餘地。
  4. 暫等兩天,讓事情定了案,到時木已成舟,我看他們還能怎辦?
辨  識

近義成語

米已成炊覆水難收

反義成語

未定之天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