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覆水難收]

覆水難收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覆水難收
注  音ㄈㄨˋ ㄕㄨㄟˇ ㄋㄢˊ ㄕㄡ
漢語拼音fù shuǐ nán shōu
釋  義已經潑出去的水很難收回。比喻離異的夫妻很難再復合。
典出宋.王楙《野客叢書.卷二八.心堅石穿覆水難收》。後亦用「覆水難收」比喻既定的事實很難再改變。
反水不收
典故說明姜太公本名姜尚,周朝時人,富才學且通兵法,但懷才不遇,生活窮困。妻子馬氏見他年紀大又沒有成就,於是棄他而去。有一天,姜尚在渭水旁巧遇出外狩獵的周文王,兩人相談甚歡,文王極為賞識他,要他協助一統天下的大業,那時姜尚已是八十歲的高齡老翁了。後來,姜尚果然幫助文王之子武王滅了商紂,立下大功,得到齊地作為封邑。姜尚顯貴之後,前妻馬氏請求復合,姜尚不肯原諒她,便取一壺水傾倒在地,要馬氏把水收回壺中,並說:「如果當初妳那樣的離開,今日都還能復合,那麼倒在地上的水,就一定能再收回壺裡!」但地上的水根本無法收回,馬氏也只好死了這條心。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覆水難收」,用來比喻離異的夫妻很難再復合,或既定的事實很難再改變。《喻世明言.卷二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也有一段類似故事。據載,漢代名臣朱買臣出生貧寒,以砍柴維生。但他很愛讀書,連挑柴擔時都手不釋卷。他的妻子嫌他窮而且沒出息,於是堅決求去,朱買臣也只好由她。後來,朱買臣終於在五十歲那年當上會稽太守。就任途中,他突然在一群雜役裡發現前妻和她的現任丈夫。前妻見到了他,悔恨交加地跪在地上,求他將自己重收為婢妾。朱買臣命人取來一桶水潑在臺階下,對她說:「如果能把這桶水收回,我們才有復合的可能。」前妻感到無比的羞愧,於是便投河自盡了。而又另有學者以為「覆水難收」一語應源自《後漢書.卷六九.竇何列傳.何進》。據載,漢靈帝死後,劉辯即位,舅父何進為輔政大臣。何進為鞏固自己的地位,與袁紹密謀想殺盡朝中宦官,其弟何苗勸他:「覆水不可收。宜深思之。」意思是說:「你做的決定就像潑出去的水,是不可能再收回的,因此你要深思熟慮啊!」後來何進果然失敗,反被宦官用計殺害。在此,「覆水不可收」指的是既定的事就難以改變,語義不同於前兩個故事中的「覆水難收」。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離異的夫妻很難再復合。

使用類別

用在「婚姻破裂」的表述上。

例句

  1. 既然已經覆水難收,兩人勉強維持夫妻關係又有什麼意思呢?
  2. 雖說覆水難收,難道他們倆的婚姻真的沒有挽回的餘地了嗎?
  3. 如果你們簽下這張離婚協議書,那就覆水難收了,可千萬不能當兒戲啊!

二、

語義說明

比喻既定的事實很難再改變。

使用類別

用在「無法改變」的表述上。

例句

  1. 話一出口,覆水難收,怎能不慎言呢?
  2. 命令一出,如覆水難收,千萬不可朝令夕改!
  3. 這辭呈一旦送出去,也就覆水難收了,能不謹慎嗎?
  4. 要說這話之前,你最好謹慎考慮,否則覆水難收,將無轉圜機會。

辨  識

近義成語

木已成舟反水不收生米煮成熟飯

反義成語

破鏡重圓

形音辨誤

覆,音ㄈㄨˋ。翻倒、傾倒的意思。不可寫作「復」。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