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蹶不振]

一蹶不振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蹶不振
注  音 ㄐㄩㄝˊ ㄅㄨˋ ㄓㄣˋ (變) ˋ ㄐㄩㄝˊ ㄅㄨˊ ㄓㄣˋ
漢語拼音yī jué bù zhèn (變) yì jué bú zhèn
釋  義蹶,跌倒。振,奮起。「一蹶不振」指跌倒了就不能再奮起。語本漢.劉向《說苑.卷一六.談叢》。後用「一蹶不振」比喻一遭受挫敗,就再也不能振作起來。
典故說明西漢劉向所撰《說苑》一書,記錄軼聞瑣事,雜以議論,以儒家思想為指歸,闡明國家興亡、政治得失之理,以為後世鑒戒。〈談叢〉這篇是各家名言彙編,其中「一噎之故,絕穀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本於《淮南子.脩務》:「今以為學者之有過而非學者,則是以一飽之故,絕穀不食;以一蹪之難,輟足不行。惑也。」大意是:現在因為有的學者有過錯就詆毀所有的學者,不再學習,就像一旦被飯噎到,便不再吃飯,跌了一跤,就畏縮不敢再向前走。這未免太糊塗了。後來「一蹶不振」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一遭受挫敗,就再也不能振作起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一遭受挫敗,就再也不能振作起來。

使用類別

用在「渙散消沉」、「無法恢復」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們要有愈挫愈勇的精神,千萬不可一蹶不振
  2. 雖然受到重大的打擊,他並沒有因此而一蹶不振
  3. 人最怕失敗後便一蹶不振,失去東山再起的鬥志。
  4. 他自從經商失敗後,便一蹶不振,整天借酒澆愁。
  5. 如果因為這麼小的困難就一蹶不振,你就太沒志氣了。
  6. 人生的際遇總是有起有落,不可因為一時的挫敗而一蹶不振
辨  識

反義成語

再接再厲百折不撓東山再起重整旗鼓捲土重來、屢仆屢起
︿
回頂端